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5-05-15 14:0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公布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系(地址:南京市西康路47号;邮编:210024;电话:025-83398616;传真:025-83398618;电子邮箱:jsxxbs@163.com)。

  一、概述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和政府运转的效率。我局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机关作风相结合,与建设节约型机关、提升业务工作能力相结合,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深化改革、依法办事相结合,自觉以信息公开促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着力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长效机制。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局年度工作要点和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全程督促指导,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并明确局办公室为牵头部门,统筹协调日常工作,各部门协同配合,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近年来,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宣传和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和《局互联网来信处理办法》等文件,明确管理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加强监督检查,定期进行通报。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局已形成共识,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二)稳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规定,认真维护我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对网上运行的所有行审批进行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统计分析、绩效评估,提高行政管理和监察工作的客观性、科学性和时效性,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种异常情况。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平台7项权力2014年共办件81482件。

  (三)积极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部门预决算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和公共财政体制建设的本质要求,对于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局认真履行预决算公开责任主体的职责,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做好局预决算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注重建设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反映政府在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方面的做法。2014年12月18日以省政府名义,我局就刚刚公布出台的《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召开新闻发布会,为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解读办法;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互动交流专栏,及时解答各类政务信息诉求;强化各项业务工作的信息化系统建设。目前,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方面均建立了完整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其中,政府采购中心网站共发布采购信息337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和公共查阅点等渠道公开发布相关政府信息。截止2014年11月30日,局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务信息612条,发布微博39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2014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收费情况。

  目前,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均不收费。

  (四)咨询受理情况。

  我局共处理省委书记、省长信箱和政风热线来信8件、省信访局等转来信件10件,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投诉咨询等来信8件。所有信件均及时回复,办结率为100% 。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务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有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2015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办、省委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结合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立足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创新实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不断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信息来源: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