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7-03-01 10:1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公布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系(地址:南京市西康路47号;邮编:210024;电话:025-83398616;传真:025-83398618;电子邮箱:jsjgswgl@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明确目标要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着保障机关高效运行的职能职责,是廉洁政府、法治政府、高效政府、透明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公开是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透明政府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础性工作。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结合机关事务管理职能职责,重点反映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加强规范管理、厉行节约方面的工作,体现政府在自身建设方面所作努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推动局各项管理工作规范化的重要载体加以推进。明确局办公室为牵头部门,各处室单位分工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要点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做到了平时有部署,年底有考核。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对每一项工作公开什么,怎么公开进行具体研究,确保了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按照《局宣传和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要求,所有公开信息均由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把关后,报分管局领导审定。

  (三)突出公开重点。一是重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及时公开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进展,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江苏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二是做好权力清单指南公开。按照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全面梳理局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以及具体的办事指南,“两清单一指南”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和局门户网站公开。三是回应社会重点关注内容。针对省级机关干部广泛关注的省级机关公积金使用管理政策和便民服务措施,及时在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发布权威信息。针对幼儿园搬迁,及时发布工程进度、环境检测情况、搬迁时间安排等方面的权威信息。四是规范做好部门年度工作和预决算公开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履行部门年度工作要点、工作总结和预决算公开职责,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好部门公开工作。五是做好重大项目招投标信息公开。对承担的工程项目或服务项目,及时公开项目有关的招投标信息等。六是围绕重点工作做好宣传。积极宣传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以及机关后勤服务等方面的管理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四)拓宽公开渠道。一是主动与相关新闻媒体沟通,通过提供通稿、素材,或接受媒体专访等,就局重点工作发布新闻。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共机构节能、公积金有关政策等,都第一时间在新华日报、省政府新闻网等发布。二是切实发挥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全年发布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及全国行业有关信息2646条,全年网站解答网民各类咨询等305条。三是认真搞好内刊的编辑发行工作,全年出版《江苏机关事务管理》6期。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主流媒体、局门户网站和公共查阅点等渠道公开发布相关政府信息。2016年全年,局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64条,发布微博33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2016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2条,都及时得到了回复。

  (三)收费情况

  目前,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均不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务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有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咨询受理情况

  2016年我局共处理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政风热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省信访局等转来各类信件共14件,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投诉咨询等来信305件。所有信件均及时回复,办结率为100%。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2017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办、省委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结合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继续围绕重点工作和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范围、目录、内容和方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通过信息公开促管理规范,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治理法治化、服务规范化、保障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水平。

信息来源: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