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全面小康战略 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无锡市机关管理局大走访中强村富民办实事

发布日期:2018-01-11 16:41 浏览次数:

2017年以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省市关于大走访活动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带着真情深入村组、农户家中、企业车间、社区广场,了解收集基层群众和企业的困难疾苦,重点在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帮扶群众的思想自觉、感情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党群、干群之间架起了相互理解支持的“连心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作出积极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提出的“让百姓暖心头、让企业有奔头、让干部添劲头”的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大走访”活动扎实有序推进。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市委大走访活动动员部署会后,局党组领导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局党组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市动员会议精神,研究计划方案,开展动员部署。无锡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市机关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立新参加大会并动员部署。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管理局成立了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由许立新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下设4个工作小组,分别为综合协调组、东北塘街道工作组、永平村工作组、群峰社区工作组,分工负责具体推动大走访活动专项工作。三是制定实施方案。局党组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同时还制定印发各组具体走访计划及走访农户信息表、走访社区家庭信息表、走访企业信息表等,确保大走访活动落细落实、有序开展。

二、大力宣传引导,形成浓烈活动氛围和社会知晓率。一是领导带头进行走访思考。管理局领导认真学习研究大走访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先后撰写《大走访重在用心暖心安心》《大走访应访出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基层干部应勤修善于担当之能》等重要评论,多次在《无锡日报》《群众》等重点刊物上大篇幅发表。《无锡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了管理局协调争取30万元资金帮助江阴市永平村铺设道路、修建泵站的做法成效。市级机关先锋网、市级机关党建APP还重点宣传报道了管理局到徐州市睢宁县桃园镇金庄村开展跨区域结对帮扶的启动仪式及3年发展规划。二是发动大家共同开展宣传。每次走访活动都做到一表(问题收集表)、一照(及时留存走访影像)、一信息(走访活动开展情况报道),还结合庆“七一”活动,将3个机关党支部的走访活动进行回顾小结和成果展示,共制作5块展板进行集中宣传。三是开展集中采访宣传。专门邀请《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无锡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到江阴市永平村开展大走访活动集中采访,形成宣传高潮。

三、突出解决问题,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从3月份开始,管理局机关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分成4个工作小组,在局领导带领下,分头走访了所联系的村、居委会、企业及农户家庭,听取民声民意,帮助解决困难。一是进村入户摸准问题。走访农户家庭,深入了解人口、从业、收入、住房、村容村貌等情况。深入村庄、居委、厂区和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生产生活及企业情况,真实感受农村的发展面貌。多次组织4个走访组召开“走村入户”情况汇报分析会,村委会(居委会)干部、老百姓座谈会,精准摸清群众生活及所思所想所盼,分别提出各具特色的帮扶措施。二是千方百计办实事。江阴市祝塘镇永平村为典型经济薄弱村,乡村道路路况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期盼修路的呼声较高。市机关管理局千方百计帮助该村争取协调资金30万元,为该村解决道路铺设、修建水泵等问题。另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村里争取土地用地指标,为村里筹建标准厂房,用以发展工商业增加村集体收入。马山群峰村老年人活动室,建成以来多年自来水不通,无法正常开展活动,老人很有意见。市机关管理局主动协调市政产业集团、市自来水公司,及时帮其解决了活动中心“通水难”问题。该村83岁孤寡老人夏秀峰,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年老体弱多病。管理局3名党员主动开车接送老人家到市区大医院看病,并自费帮他住院治疗,使其深受感动。徐州市睢宁县桃园镇金庄村也是江苏省有名的贫困村。大走访开展以来,市机关管理局根据省、市文明办统一部署,专门安排人员千里迢迢到该村进行走访慰问,共同研究制订扶贫帮困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在三年内投资约20万元,帮助解决村庄道路、路灯、公共活动场所及村民文化娱乐设施不足等问题。已先期投入7万元为该村修建文化广场等项目。


信息来源: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