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立足 奋力创新争优 为机关事务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2018-01-26 16:47 浏览次数:

 

近年来,盐城市局团委认真贯彻落实团市委和局党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四个基本职能,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有效增强了团员青年“服务大局、服务机关、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促进了机关事务管理事业的改革发展。

 

一、立足青年特点抓学教。根据局系统青年的特点,一方面强化思想教育,切实履行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另一方面想方设法创造条件,积极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教育实践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团市委的部署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实施方案,并扎实抓好组织实施。先后开展了撰写学习心得、开展主题团课、召开组织生活会、创建先锋岗(队)等“十个一”活动,局系统的团员思想政治性、组织生活规范性、团员作用发挥示范性明显增强。在团市委开展的“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相关活动中,盐城市局2名青年在市“青春•担当•奉献—我为美丽盐城代言”主题演讲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1名青年被聘为美丽盐城“青春代言人”。技能培训富有实效。协同相关处室开展了财会知识培训、信息宣传、节能统计培训、消防知识培训演练等活动,为青年岗位成才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团员青年综合素养显著提高。组织青年参加技能竞赛,成功举办了教学竞赛、餐饮服务技能比武等系列活动,在青年中掀起了“比学习、比业务、比素质”的热潮。一批青年教师在省市竞赛中荣得大奖,多名青年职工在全市职工计算机操作和钳工技能大赛、省市烹饪技能大赛中获奖。学习调研成果丰硕。组织青年围绕机关事务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新课题,深入开展学习调研,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本领。组织参加全省系统青年干部职工“十三五”专题学习调研,3人获奖,2名一等奖获得者参加省局会议进行交流发言。指导青年结合学习工作实际撰写信息、服务决策,青年干部已成为信息和宣传工作的骨干力量。盐城市局信息和宣传工作,连续4年在全省各设区市局中位居前列,并被省管局评为先进单位。

 

二、立足服务大局谋作为。注重找准团委工作与局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多举措教育引导青年,努力在服务大局中贡献才智、争当先锋。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以创建青年文明号、共青团员先锋岗(队)等先进集体为契机,引导青年立足岗位敬业精业、创新创优。3所幼儿园、局餐饮中心青年班组荣获市“青年文明号”称号,机关会计集中核算岗位成功创建成共青团员先锋岗(队)。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充分发挥青年优势所长,给青年人压担子、搭舞台,综合运用标准化、信息化、市场化等多种手段,精心锻造市行政中心“一站式服务”、餐饮服务、幼教服务等一批机关后勤服务品牌,得到广泛好评。去年,由青年干部职工具体负责实施的“盐城市机关事务微服务平台”顺利上线运行,智能化停车引导系统正式启用,门禁管理系统完成升级。志愿精神落地生根。引导局系统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局团委组建了“盐城市机关事务团员志愿服务队”,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行”、走进福利院献爱心,以及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组织参加市创卫创文相关工作,“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得到弘扬光大。

 

三、立足部门实际创特色。坚持从机关事务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实际出发,整合资源,着力创新方法、创造特色、创建品牌。实施关爱工程。通过精准关爱、结对关爱、特色关爱、辐射关爱,切实推进“希望有约”弱势青少年群体关爱工程。深入挖掘机关幼儿园及紫薇、城西两所分园的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彩云妈妈”结对帮扶、送教下乡等系列活动,1000多名师生、家长倾情参与“爱心义卖”,实现了关爱工程由课内向课外、园内向园外、市区向乡镇多维度延伸。打造读书品牌。为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积极与机关党委合作,通过选书赠书、分享心得、主题演讲等形式,精心打造“越读越美”读书品牌,好读书、读好书已成为局系统广大青年的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创新活动形式。在积极组织青年参加团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举办的文体活动的同时,会同局机关党委、工会、妇委会,根据新时期青年人特点,利用重大节庆活动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歌咏、拓展训练、体育比赛等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受到了青年们的广泛欢迎。

 

四、立足从严治团促革新。突出抓好从严治团,扎实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努力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组织推进更加有力。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建立健全党群共建长效机制,定期召开机关团建工作推进会,始终做到团建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团干部队伍充满活力。拓宽团干部的成长渠道,完善团青干部的选拔任用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青干部队伍。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等相关规定,顺利完成局团委换届改选工作,进一步选优配强了团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团员,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了令行禁止、务实高效。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团市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暖冬行动等相关工作成效明显。

 

作者:(袁万龙
信息来源:盐城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