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局积极探索内部巡查融入、植入、嵌入机制

发布日期:2018-11-13 14:58 浏览次数:

常州市局自2017年成立内部巡查组以来,围绕优化政治生态,将从严治党新要求的落实,通过内部巡查融入、植入、嵌入的方法,积极探索内部巡查工作机制建设。

一、融入与延伸。局内部巡查工作立足于市委巡察工作的延伸,主动融入、主动作为,2017年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的要求,在内部开展了一次全面巡查,共列出问题清单19项,先行自查、先行整改。在2018年3月市委巡察组驻局巡察过程中,局巡查组积极配合,多次组织反馈问题的分析解剖与巡查督查,既查老问题,更盯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巡察组离开后,局内部巡查的强度力度不减、监督的高压态势不减,保证了市委巡察工作得以有效延伸。

二、植入与互补。局内部巡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与集中采购、内部审计一起植入到局党风廉政内控体系之中,成为各自独立运行又相互补充的一个完整的体系。今年以来,在去年内控体系1+3文件的基础上,通过内部排查风险、编制流程、规范制度,出台风险制度与流程汇编,明确了责任与要求。内审明确了存在问题和政策红线。以此作为巡查的重点内容,目标更明、靶向更准,促进了巡查功能的强化。

三、嵌入与助推。内部巡查的常态推进,从效果上来看,已经逐步嵌入单位的内部管理。助推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2018年11月,局内部巡查组组织了对局属单位常州市机关幼儿园集团的巡查。一方面针对市委巡察与内部审计反馈问题进行整改情况的督查;另一方面,组织了党建廉政组、内控采购组、财务管理组、资产管理组、组织人事组五个小组,紧盯政治生态、党的建设、重大事项、主体责任等,对幼儿园的全面工作进行了“分诊”与“会诊”,既综合分析又对症指导还出谋划策,成为幼儿园健康成长的“啄木鸟”、高速发展的“助推器”。

作者:(组织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