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抓安全

发布日期:2018-11-27 15:39 浏览次数:

临近岁末,天气变冷,单位工作头绪多,人们思想活跃,影响安全因素增多,各级要时刻绷紧安全弦,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像绣花一样精益求精抓安全。绣花是一门什么样的功夫?它既需要高超精湛的技术手法,也需要凝神聚力、认真细致的精神状态;既要巧思构图,也要针法精准。绣花如此,抓安全工作更应如此。必须下足“绣花功夫”抓安全工作,在“精细”二字上下功夫。

精细抓安全,必须严格落实法规制度。如果说,绣花需要有图样按图施针,那么安全工作的“图样”就是法规制度。安全工作的基本要求、基本思路、基本方法都有明确规定,关键在于不折不扣地执行,坚决落实到位。坚持通过细化标准、细化职责、细化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把模糊事项变为可操作、可量化、可评价的具体数据,以精细管理和精准控制推进安全工作有效落实。坚持扭住安全管理中的一些常见、多发问题,切实通过强化执行环节的控制监督,构建封闭管理回路,解决严不起来、管不到位、防不具体等问题,以落实保安全。坚持从领导机关做起,严下先严上、严基层先严机关,人人都依法依规办事,安全系数自然提高。

精细抓安全,必须坚持不懈抓好落实。绣花,靠的是一针一线长时间的积累。抓安全工作道理也一样,需要把心思精力花在平时。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更不能抓抓停停、边走边看,而需要年年抓、月月抓、天天抓,扎实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一句话,就是要实现安全工作的常态化。安全工作贵在经常,也难在经常。要把安全工作作为建设的长期任务常抓不懈。要形成系统配套、科学有效的制度规范和长效机制,从组织指挥、力量组成、保障措施等方面保证安全工作有效落实,实现安全建设可持续发展。

精细抓安全,必须凝神聚力严实作风。心浮气躁绣不出好花、出不了好作品,作风不实同样抓不好安全工作。发生单位事故,往往出现在试点现场会、教育整顿之后;有的事故案件发生,与责任心不强、督查监管不力有很大关系;有的单位,满足于活动搞了、文件发了、要求提了。严实安全工作作风,必须严格落实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任务、目标和要求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做到筹划工作不忘安排安全内容,部署任务不忘提出安全要求,总结工作不忘安全经验和教训,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责任机制。要深入安全工作一线,了解真情,摸清实况,不打招呼、不定时间,进行突击检查和随机抽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促进安全工作落实。

作者:(姜庆先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