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局: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全力推进机关事务建设智慧化

发布日期:2018-12-28 14:30 浏览次数: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适应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新理念新要求,依托物联网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与机关事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建设“智慧后勤”建设,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

开发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系统。

围绕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人员少、任务重、管理保障服务范围面广量大的问题现状,巧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人机交互平台。一是RFID固定资产管理应用系统。在一般固定资产管理中引进使用RFID电子标签技术,通过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使传统资产管理工作跃上信息化发展快车道。RFID固定资产管理系统采用网页浏览服务器,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手机等设备登录进行软件资产查询。二是房产智能图形管理系统。针对办公用房的管理,研发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管理系统。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管理系统的上线使用,使办公用房真正实现了智能化管理。三是智慧公务用车应用系统。对公车的使用和管理进行了深度的探索。打造了特色化、经济化、智慧化的互联网+公车运行平台,初步建成智慧公车管理系统。系统优化实现了“分类保障、分级响应、多点申请、电话预约、平台零审批、自动化调度、智能监管、大数据管理”六大功能,实现公车资源的协同、开放、共享和公车使用的简约便捷,全面提升公车管理的效能。四是感知能源监管系统。通过能源综合管理、电能计量管理、给水计量管理、燃气计量管理和VRV空调计量管理五个子系统,对机关各单位用水、用电、用气等参数进行采集、传输、汇总、分析,实现实时监控、节能诊断、管理诊断,降低人力物力成本。五是财务核算应用系统。这是集OA、网上报销、财务核算、内控信息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实现业务数据化,数据共享化,管理智能化。六是做好“指尖上”的后勤服务。餐饮微服务。分为点心外卖、自家窝里、误餐预订、病号餐预订微服务等。公务接待微服务。通过资源整合,方法创新、有效降低接待经费不足、服务质量不好等突出问题。会务微服务。将会议预订、会场布置、会中保障、会后反馈等环节构建模块化链接,根据各部门需求提供更加便捷的会务保障及个性化服务,实现全过程监督、一站式服务、即时评价。

坚持数据共享,实现智慧后勤信息化管理功能。

借助“驾驶舱”技术实现机关后勤管理智能化,各系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不可分隔的整系统整体。一是实现平台联动化。“驾驶舱”内各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了多个应用系统之间的深度联动。如从公车处的“驾驶舱”能直接进入公务用车管理系统,车辆管理的综合评分和重要指标也在驾驶舱同步更新,方便对公务用车实时监管。二是实现指标体系化。各应用系统的重要指标实时自动更新,进入“驾驶舱”就能看到管理、运行情况,如数据的动态更新、大数据监控、节能降耗情况、财务指标综合评定等。指标体系化为领导驾驶舱和各业务处室驾驶舱提供了最直观、最便捷的决策依据。三是实现管理智慧化。基于各应用系统的深度联动和指标体系的实时更新,驾驶舱为后勤管理智能化提供保证。如公车处驾驶舱,对公务用车运营管理、公务用车定位监控、公务用车异常告警、公务用车车辆管理等实行实时监控管理,高效地保障公车的运行。节能处驾驶舱对无锡市级机关进行能源管控,水、电、气使用情况一目了然。

作者:(金剑锋
信息来源: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