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技术手段 创新工作机制 不断推进公车管理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8-12-04 15:44 浏览次数:

近年来,盐都区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机关基层统筹管理理念,把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作为推动机关事务管理“七化”的重要举措,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理顺权责关系,完善制度标准,强化资源统筹,不断提升公务用车管理保障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党政机关廉洁高效运转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强化科技手段应用,推进公车高效运行。一是用车申请审批网络化。按照“互联网+车管”的思路,在原有的党政机关办公自动化(OA)平台上增加公务用车管理功能模块,申请用车单位将使用时间、用车人、用车人数、上车地点、目的地等基本信息输入后,平台审核岗直接进行网上审批,既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又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二是公车运行监管实时化。平台55辆公务用车和19辆综合执法用车全部安装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并和公车管理系统数据相结合,所有车辆的使用信息,包括用车单位、用车人数、出发区和目的地、行驶线路与里程、实时位置(电子地图显示)、回程入库情况都实时在公车调度大厅的大屏上显示,确保公车在全时监督下规范运行。三是数据分析归档自动化。系统根据实际派用车情况,自动生成月度、年度用车总纪录,形成单位用车明细、驾驶员用车明细、加班用车明细、定向保障与执法执勤用车明细、市内市外用车明细、能耗明细、年检保险明细以及车辆新购和旧车处置明细,所有数据全部根据档案化管理的要求自动进行建立与保存。

二、强化工作机制完善,推进公车规范运行。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区公车平台始终把制度建设和落实作为管理工作主要抓手,针对公务用车管理的重点和要点,制定出台了《公务用车平台管理办法》《安全行车检查制度》《车辆维修保养制度》《车辆用油制度》《车辆停放制度》《车辆调度制度》等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住每一个环节、堵住每一个漏洞,确保人人按章办事、事事有章可循。二是建立完善车辆档案。严格执行标识化管理和“全省一张网”工程,对平台55辆公务用车和19辆综合执法车辆全部建立“一车一档”,将每辆车的文件和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归类、存档保管,健全了车辆档案信息,并由专人进行保管、填写和记录,确保每一辆车从购置到报废都享有全过程、全寿命管理。三是规范车辆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公车使用管理规定,对照车辆使用保障范围,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严格落实管理台账、杜绝违规使用车辆和违规租借调用其他车辆。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驾驶、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完善公务用车登记手续,禁止公车私用行为发生,从严管理车辆钥匙,从源头上杜绝公车私用行为。

三、强化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公车安全运行。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始终坚持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放在首位,引导广大司机爱岗敬业,爱车如家。把安全行车作为第一追求,把服务对象满意作为第一目标,以爱车、守纪、安全、节约为基本标准,努力培养一支思想作风好、驾驶技术精、文明礼让、依法行车的优秀司机队伍。二是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为提高司勤人员的安全行车责任感,每年年初与他们签订安全责任状,进行安全目标责任考核。通过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周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每月组织一次安全警示教育、每季度举办一次安全技能培训、每年开展一次安全考核评比,切实增强司勤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行车水平。三是强化车辆安全检查。经常性的车辆安全检查是安全行车的保证,为确保公务出行安全可靠,一方面要求驾驶员每半月对所负责车辆进行一次例行保养和自查,另一方面成立车辆安全检查小组,对车辆进行不定期抽查。通过车辆安全大检查,排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车辆安全系数,为圆满保障党政机关正常公务用车需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吴宠
信息来源:盐都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