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茬推进政务服务中心物业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18-02-02 10:36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为适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发展能级、集约公共资源,放大“昆山服务”金字招牌,昆山市设立和建设了政务服务中心项目,并把筹备和物业管理的重任交给了昆山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我们以此为机遇与挑战,成立物业管理团队,多地考察学习,多次研究讨论,多方征求意见,力争在物业服务的供给侧方面改革创新、力求突破,为后续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夯实基础。

 一、构建供给侧改革基本框架

 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关键在于坚持后勤服务社会化模式,从供给侧激发市场活力,让社会力量真正成为党政机关物业服务的引领者、实践者,我们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

 1.解决好“量”的问题。即外包多少、自留多少?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全力引入社会力量,推动供给侧改革,除事关党政机关保密需要的特殊服务,在会务、安保、绿化、健身、休闲等各项服务方面,先行先试,全面开展,力争改变以往各部门物业管理“各扫门前雪”的状态。

 2.解决好“管”的问题。即怎样外包,怎样监管?坚持“管办分离”的原则,引入“三方协作,共管账户”等新理念,通过把好招标关、把好运转关,逐步从服务层面向管理层面进行转变。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守住安全底线、质量底线的前提下,充分尊重物业管理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发挥企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力争做到“监管不缺位,伸手不越位”。

 3.解决好“质”的问题。即如何提质,如何增效?这一点上,我们将重点发挥物业管理团队的监督作用,从“唯结果论”角度出发,对底线问题牢牢抓在手里不放松,细化量化评价考核机制不马虎,加强服务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力争打造出“一站式”的现代化集中办公区。

 二、主动适应需求侧多元化发展

 努力建设“扁平化”运转体系,即“部门需求物业快知道,物业服务部门快满足”,根据需求侧信号,不断修正、改进物业服务水平,我们将从三个点位寻求突破:

 1.主动对接办公需求,多方面保障工作人员办公。物业服务上我们倡导现代化办公新理念,融入多功能会议室、生活休憩空间(休闲吧、餐厅、便利店、健身房)等场所,满足机关干部多元需求,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归属感和团队感,进而更好地为市民服务。针对停车位紧缺问题,我们已通过制定定制公交方案,积极协调文化艺术中心、体育场等周边多处停车场,尽最大可能满足机关工作人员出行需求。

 2.主动对接市民需求,多渠道保障来访市民办事。便民服务上我们结合城市交通总体规划,已邀请专业团队对政务服务中心西区周边进行交通评估分析,精心设计现代化的交通组织方案,提高周边交通便捷度。我还将通过优化西区中庭景观、公共展示空间,设置专门地下停车库等多渠道,尽可能为办事市民提供便利。

 3.主动对接部门需求,多方位促进入驻部门运转。政务服务上我们已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30家单位及60家下属机构、13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精准摸底,系统谋划,并将根据部门情况设置窗口服务、中心机房、视频会议室等,大到职能运转的“个性化”需求,小至科室窗口分布的“便捷化”需要,均做到对接协调到位,适应机关干部的“口味”。

 三、全力打造标杆式物业管理大厦 

 达到统一物业管理标准仅仅是合格线,呼唤服务项目的多元化、专精尖,服务品质的再升级、更精致,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1.找准目标导向。在管理标准上,新大楼的物业管理将以国家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为标准,借鉴EPC合作模式部分做法,认真研究招投标文件,合理设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考评方式和监管模式,并以此统一研究制定物业管理新标准,力争树立出我市党政机关物业管理“风向标”。

 2.坚持常备不懈。在过渡衔接上,新大楼的基础建设、设备安装及部门入驻工作,均提前半年安排中标物业公司介入开展,确保物业服务优质高效、有序衔接。正式入驻后,我们还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标识导视、景观小品、公共空间、人车分流等“软环境”,于细微处根植管理新理念。

 3.拓展服务空间。在信息建设上,新大楼将秉承“以人为本”的原则,引入“互联网+”理念,将通过搭建信息化公众交流平台,快速有效地反馈物业服务信息以及提供“个性化定制”专属服务,如针对加班延时单位提供餐饮配送服务、物业延续服务等,力争让各类群体享受到最优质、最贴心的现代化机关服务。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步入新时代,集中办公区物业管理也日趋科学现代,我中心将继续发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工作精神,以更广阔的视野和务实创新的举措,将自身打造成一支“服务品牌化、制度标准化、管理精细化、运行智慧化”的后勤铁军。

作者:(徐群
信息来源: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