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智能化图形管理系统 提高办公用房管理效率

发布日期:2018-02-22 14:43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有效解决办公用房及办公资产信息更新难、统计难、共享难等问题,实现管理的“五个统一”。苏州市姑苏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充分吸收和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基础上,探索开发姑苏区办公用房管理系统,以智能化图形管理为手段,对辖区内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办公资产进行统一管理,实现管理的长效化、智能化和动态化。

一、开发系统,办公用房及资产管理全覆盖。办公用房管理系统采用图形化方式,将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位置、面积、功能分布、人员使用、房屋产权资料等信息直观地反映在电子平面图上,形成比较完备的数据信息系统。该系统基于办公用房进行开发,同时提供了较强的扩展功能,将办公用房内的各级各类办公资产一并纳入管理。同时,在管理层级上,从区级机关部门一直延伸到街道和社区,实现全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全覆盖管理。该系统分级分层授权,数据分级分层管理,系统用户可根据权限点击相应办公用房查看和编辑资产管理信息,进行录入、查看、统计、调度等操作。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最高权限用户,可查看所有办公用房和资产管理信息,并对相关信息进行有效管控,还可设置条件进行资产统计。

二、应用系统,办公用房及资产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带动管理规范化,通过智能化管理系统可以全面、准确掌握办公用房及办公资产基础信息和使用情况,直观、快速地了解实时动态数据,提高办公用房和办公资产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一是位置定位准确。通过市区地图,可以准确锁定需要查询的办公楼位置;二是信息查询直观。系统内数据资料详实,通过图形界面,可准确查询到每幢楼、每个楼层、每个房间的使用面积、部门情况、资产情况、人员信息、联络方式等;三是数据统计便捷。系统可以有效统计某个部门、某幢办公楼、某个楼层办公用房的分布情况、实际使用情况;四是资产调度有痕迹。资产转移、资产新增及所有调度信息在系统中均可查询历史记录,历史记录以列表形式展示,并可通过检索条件查询指定调度历史记录;五是使用情况监督及时。可实时监控各职级干部办公用房使用状况,及时处置违规使用和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的情况。

三、维护系统,办公用房及资产管理动态化。目前,该系统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将于近期正式上线使用。要实现办公用房及资产管理长效化,就必须要对管理系统內信息进行动态更新。为此,我们将根据用户开放权限,分层、分级确定各单位管理员,明确维护职责,采取抽查并纳入绩效考核的办法,督促各责任单位定期更新有关信息。此外,我们借助人员调动所涉及到“消费一卡通”变更在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的机会,监督各单位做好人员信息的调整。我们与财政部门合作,利用资产新增、资产报废的审批环节,监督各单位及时调整办公资产信息。

信息来源: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