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精细管理 打造满意食堂

发布日期:2018-02-22 14:44 浏览次数:

2017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紧紧围绕“四个满意”中心环节,以“精细化管理、精致化服务”为目标,发扬“店小二”精神,在“五个注重”上下功夫,全力打造满意食堂,大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一、注重制度引领,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一是不断完善食物验收、出入库登记统计、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材盘点等流程,坚持每周制定食谱,进一步细化了食堂经理、采购员、厨师、服务人员等职责,将各类制度及职责张贴公布,并做到人手一册,让大家心中做到工作有尺度。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包干,食堂工作人员做到持证上岗,根据人员的不同职责进行定人、定岗、定位,实行经理负责制,严格落实责任包干,层层抓落实;每周进行1次工作小结,主要回顾一周以来工作上出现的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具体的改进措施。

二、注重食材采购,在严把质量关口上下功夫。一是突出货源正规化。为了更好地保证食材的质量,我们积极地与相城区望亭虞河绿色蔬菜有限责任公司、相城区阳澄湖生态粮食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吴中区麦德隆大型超市、中国中粮集团等签订合同,从源头上严格把好食材关口。二是认真抓好市场询价。每周对食材进行市场调查,当发现同类型的食材价格出现较大下浮,则立即与供货商进行联系洽谈议价,以最终确定的价格进行供货,并在规定的15天内不得上调价格。通过严格控制质量与价格,有效厉行勤俭节约,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

三、注重伙食调剂,在提升满意度上下功夫。一是合理调剂伙食。定期组织厨师到有特色的饭店进行尝菜,不断推出新的品种,并根据季度特点及时采购全国各地较好的食材,适时地增设特色窗口。强化精细化管理,在色、香、味、形等方面下功夫。二是全力提升满意度。紧紧围绕四个满意(领导满意、同事满意、群众满意、自己满意),及时调整就餐模式,将原有的自助式就餐模式改为自选式就餐模式。定期发放问卷调查,适时询问就餐人员,及时吸纳大家意见与建议,突出营养搭配,不断地改进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满意度。近几年,通过无记名问卷调查,机关工作人员对就餐的满意度达到了95%。

四、注重考核激励,在调动工作热情上下功夫。一是突出督查考核。严格落实《机关食堂管理考核评分实施细则》,围绕卫生清洁、食物加工制作、服务态度、物资保管、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表扬及投诉等项目,总务科坚持每周不少于1次抽查,中心领导督查组适时进行督查。二是突出奖罚分明。实行绩效考核,每月组织评比优秀员工,对表现优异的予以表扬及奖励,对履职不好的予以批评并处罚,对履职较差,服务态度恶劣,出现严重问题的,责令托管方对其予以严肃处理。通过这些具体举措,有力地激发了食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增强了责任心。

五、注重培训学习,在提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主动与知名的培训机构进行联系,积极地安排员工参加面点制作、营养搭配、烹饪等培训,适时地邀请外面的高级厨师到食堂现场进行指导,并每季度开展厨师烹饪比赛。通过培训学习、交流经验等方式,不断地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为全面提升保障水平打牢了扎实的基础。

信息来源: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