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改革步伐全力推动职能转变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8-02-05 16:11 浏览次数:

 

随着党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等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职能由对内服务不断向对外管理转变,尤其是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等领域,更是与作风建设密切相关,必须迎难而上,坚持标准,才能树好机关单位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近年来,阜宁县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规范化建设年”为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奋力开拓创新,将机关事务管理职能转变不断引向纵深。

 一、职能转变有了新保障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实现由对领导机关的“小微”服务向对全县面上全覆盖管理的转型,必须强化自身建设,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为此,我局着重从三个方面强化保障: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在机构编制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提请县委配齐1正3副领导班子,同时提拔重用6名中层干部,并招录、调进3名工作人员,从人力资源上提供保障,进一步强化推进工作的组织力度。

二是统一办公场所。针对之前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场所不足、地点分散、不便管理的情况,通过多方协调,商请有关单位整合办公资源,腾退150㎡办公用房给我局使用。我们将局机关人员全部归集到同一楼层办公,建立了统一的管理模式,从工作场所上予以保障,增强了单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是转变工作方式。针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基层重视不够、推进难、有反复的特点,我们提请成立专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加强统筹推进力度。先后两次召开全县“四公”(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工作会议,由常务副县长、县纪委书记对“四公”工作进行专门部署,申明纪律要求,会上将编制印发的宣传手册向各单位和有关人员发放。同时成立“四公”工作督查组,先后多次组织人员对“四公”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对违规行为及时进行通报。从领导体制上提供保障,提高工作要求的执行力。

 二、推进工作有了新动能

 2017年,我们着重在抓规范、强管理、正风纪、转作风、提效能方面狠下功夫,从三点发力,激发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动能。

 一是夯实党建工作根基。按照“有阵地、有载体、有品牌”的要求,适时进行支部改选,开辟新的党建工作阵地,以“6.23”特大龙卷风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为基地,以“7.1”建党纪念日、庆祝元旦等系列活动为载体,以“当好接线员,助力一公里”为品牌,以科长讲业务为主线,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要求,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内提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激发大家的工作激情,增强新形势下加快职能转变、干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提升争先创优意识。出台《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和《关于信息、调研文章的奖励办法》,加大考核奖励力度,鼓励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本地各方面工作情况。2017年被省、市采用信息28条。印发局机关《信息快报》,刊登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上级文件精神、局工作动态、外地工作经验和做法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全局掀起“学业务,强本领”的热潮。

三是加大财务管理力度。紧扣财务管理这根敏感的弦,扎实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积极推行公务卡使用及报销管理制度,规范报销手续。加强票据管理,扩充编制,增设会计核算中心,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加强业务指导,对各单位报账员举行多期业务培训和辅导,并将财务制度要求印成手册分发给各单位,供各单位有关人员持续学习。建立局机关采购、维修规范流程,鼓励一般物资网上购买,构建公开透明的采购制度。

 三、“三公”管理取得新成效

 机关事务管理职能转变的成效如何,“三公”管理是否到位是极为重要的评判标准。2017年,我们克服重重困难,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取得“三公”管理方面的一系列成效。

 一是办公用房管理更加规范。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办公用房相关纪律的通知》(阜事管〔2017〕1号),进一步明确要求,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组织多个检查小组,对全县102家单位的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三轮拉网式排查,敢于动真碰硬,对检查出的7家问题单位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对有关责任人提请县纪委问责,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建立全县办公用房管理动态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为下一步动态管理摸清家底,打好基础。对全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分类施策,合理调剂调配了县统战部等10多家单位的办公用房,整合出全县可利用的办公用房面积共25818.43㎡。加大资产管理力度,对整合腾空的办公用房明确出租、出售、调剂办法,实行统一管理。对局机关的门市房信息进行梳理,规范出租,大幅提高了有关地段的租金。

 二是公务用车管理更加透明。统一权属管理。公务用车所有权统一登记到局机关名下,合理配置资源,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提高保障效能。推进公车标识化和信息化。及时制定方案,确定车辆标识化和信息化范围,加大推进力度,在上级机关规定时间内完成标识化和信息化工作。加大统筹力度。对各单位的应急出行、工作督查、考察调研、重要会议等合理调度安排公务用车,有效保障公务需求。强化监督管理。充分运用标识化、信息化成果,对公务用车的运行、停放等进行跟踪监督,对发现问题的2起违规责任人进行查处,对8起有违规倾向、可能引起误解的用车行为责任人进行适时提醒谈话。厉行节约,严防轮子上的腐败,对公车平台车辆运行保险、用油、维修、里程等都实行严格登记,全过程管理,使各项数据相互印证,严防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

三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更加深入。年初下发了《2017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程序及工作要求,并组织考核,兑现奖励,不打和牌。打造节能典型,组织阜宁中学创建省节能示范单位,阜宁县人民法院申报创建国家级节能示范单位,材料通过省级审核,通过示范引领带动面上节能工作的推进。创新工作方法,邀请市局有关处室领导到阜宁开展节能工作专项培训,建立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QQ群、微信群,在群内发送省、市节能工作要求和任务,通过节能信息平台布置、指导工作。

 

作者:(刘平权
信息来源:阜宁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