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 蕴发激情以党建引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档升级——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8-03-13 11:04 浏览次数:

“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机关党建工作做什么”和“如何认识和处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两大基本问题,是对机关党建工作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近年来,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紧紧围绕“配强一支好队伍,开展一批好活动,建立一套好制度,形成一套好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开创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局面。2017年,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市市直部门绩效考核中连续第8次荣获优秀等次,机关党建工作获得了全市市直机关第四名的优异成绩,文明创建、宣传信息、节能节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合治理等多项业务工作均得到了省、市级的表彰,形成了党建工作与职能业务齐头并进、双促双赢、共同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强化党建责任制,以上率下抓党建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政府行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宗旨是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党政机关运转服务,为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服务。因此要求广大从业人员必须具备较好的政治觉悟,必须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为此,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殷召辉多次在党组会上强调:要本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重视、支持机关党的工作,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定期听取机关党委的工作汇报,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具体指导。党组班子要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2017年,局党组先后制定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定期调研制度》等,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求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履行双重组织生活职责,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同时指导所在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述职述廉述德述法”、民主评议等工作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为了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机关党委每月按时下发党建工作要点,按月通报党建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基层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各项党建工作的落实,使上级党组织的重要决策得到了及时的贯彻。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归属感,为机关党支部开展活动营造一个良好氛围,机关党委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还先后投资3万余元建立了党建活动室,制作了党建墙和党建宣传栏,配置了电教器材、党建书橱、书籍等,营造了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阵地保障。

落实目标考核,以党建促作风

在推进后勤服务保障标准化管理的进程中,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把党建工作的目标管理和业务工作的绩效考核摆在同等重要位置,成立了由局长负责的考核领导小组,每年年初制定并下发考核办法和职能处室及直属单位的考核目标,同时机关党委制定对各基层党支部的考核目标,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共同检查、共同考评,对提升后勤服务管理效能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实践中,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规范考核程序,细化、量化考核内容,确保了绩效考核的客观、真实、公平、公正。同时还不断探索,不断完善考核机制,不断丰富考核内容,同时针对绩效考评工作的复杂性和连续性,注重实证导向,稳步实施,从最初仅仅对职能处室考评,到对直属单位和综合部门考评,再到全员述职考评,考核的范围不断扩大,考核的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在考核的内容方面,从“两讲两树”主题实践活动,到百姓办事“零障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再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当两连”主题活动,考核的内容始终围绕局党组的中心任务在调整,教育学习、思想品德、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综合内容也在不断充实完善。通过几年来的不断摸索,全局的绩效考核体系基本上实现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而且操作简便,成为全局标准化管理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市绩效考核中连创佳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目标管理和考核,全局上下的服务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凸显,工作作风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省运会在徐召开期间,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开幕式彩排人员的后勤保障任务,每天早晚要发送上万份快餐盒饭。人员少、任务重,但是上级下达的任务不容耽搁。局党组一声令下,全局上下全员上阵,早出晚归不说,每次都要等到所有的彩排人员都拿到了盒饭,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才能就餐,有时盒饭不够,大家只能把预留的盒饭让给彩排人员,自己饿着肚子继续工作。即便是这样,大家还是以“零差错”的保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事实也证明了管理局的干部职工是一支能打硬仗的坚强队伍。

2015年岁末的最后几天,徐州大地寒风凛冽,滴水成冰。而此时,全市的公车改革工作才刚刚拉开大幕。在公车集中封存的过程中,需要查验的车辆、资料非常多,局党组紧急调度各处室、后勤保障中心、机关医院等部门的同志前往现场帮助集中接收车辆。此时室外的温度只有零下七八度,银地封存大厅室内的温度也已经降到零度以下,封存现场汽车尾气刺鼻,工作环境十分恶劣。但是大家排除干扰,克服困难,认真做好每一辆车的接收查验工作。由于封存场地与办公室的温差接近20度,很多同志都被冻感冒了。然而,全局同志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经过4天的艰苦奋战,最终确保了所有涉改车辆封存的安全有序。此次公车改革共涉及政府机关各种车辆1400余辆,全局上下经过历时6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完成了管理平台的建设,建立了完善的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并先后分9批次成功拍卖涉改车辆1081辆,成交收入3437.625万元全部上缴市财政,圆满完成了公车处置的既定目标。事后,机关事务管理局是这样总结该项工作的:领导重视是完成公车改革工作的有力保证;各部门齐心协力,团结协作是完成公车处置工作的坚实基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是做好公车改革工作的力量源泉。

在全市开展的“百家机关联百镇、千名干部进千村、万名党员入万户”集中走访帮扶活动中,各支部先后走访了贾汪区紫庄镇18个行政村和街道居委会的2400余户,先后召开座谈会10次,走访基层党组织14个,梳理排查各类问题89个,建立完善了走访活动工作台账和动态数据库。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对困难群众实施精准帮扶,先后帮扶农户解决滞销蔬菜37500斤。天勤集团还利用油坊村传统工艺建立了油料加工厂,确立了以项目建设帮扶油坊村脱贫的工作思路,帮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省、市各级领导多次视察该项目,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该项目成为机关事务管理局“大走访”帮扶活动的亮点。另外机关医院支部还邀请中心医院的专家到帮扶村为300余名村民进行了医疗义诊。局党组还按照要求对7户三类人员特困群众进行了慰问,协调残联为4个村的5位残疾特困群众解决了轮椅,并多次到对口帮扶的油坊村进行走访调研,慰问村里的困难群众。在“大走访”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不畏劳苦,走村入户,调查了解民情,与困难群众促膝谈心,倾听民愿,不仅调查出许多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同时也尽最大努力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很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树立了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搭建活动平台,丰富党建内容

制度是根本,内容是血肉。只有把机关党建工作的内容丰富起来,才能展现机关党建工作丰富多彩的一面,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中心工作。为此,机关事务管理局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后勤服务工作特色的党建活动。

在“亮明身份树形象”党员先锋示范岗活动中,机关党委推选、民主评议,选树出22个党员示范岗。党徽佩胸前,“标杆”竖起来,学赶有目标。这项活动不仅增进了部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也有力地促进了全局上下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在“志愿服务我参与”活动中,全局上到领导干部,下到普通员工,全员参与,人人尽责。大家走上街头,深入社区,不畏寒暑,不惧脏累,全年共开展志愿服务1000多人次,为徐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贡献。

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中,机关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到韶山、到淮海战役纪念塔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通过唱红歌、舞蹈、诗朗诵、情景讲述等形式,围绕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以及弘扬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再现战争场景、回顾感人事迹、弘扬革命精神,使党员干部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也进一步巩固了“两学一做”党性教育的学习成果。

另外,机关党委还组织开展了“星级支部走在前”创建活动,严格按照市级机关工委的创建标准,创成市五星级支部2个、四星级支部1个。开展了“问计机关办实事”活动。通过“走访调研月”和“问题解决月”活动,查找问题19个、解决问题12个,其它问题也明确了整改时限。开展了“支部携手并肩行”的“双联双促”活动,与基层党支部、社区党支部、农村党支部联手共建,利用管理局的资源优势,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中国新闻网、市主流媒体多次报道了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了“廉洁清风润后勤”活动。通过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和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妥善处理信访问题。

这一系列的活动,使机关党建工作从过去单调的开会学习,变得更加鲜活起来,大家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同时也先后涌现出“市级优秀党支部”——徐勤公司党支部,国企党建带头人董仲书,“两学一做”先进典型雷刚,优秀党务工作者王磊,“最美创建人”赵珍,“最美后勤人”彭娜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纪律“挺在前”,打造廉洁的后勤队伍

近年来,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认真践行“三转”要求,大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突出主业主责,服务发展大局,着力在落实责任、深化教育、强化监督、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首先是织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树立责任意识。组织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落实“两个责任”是局党组的政治责任,自觉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下发了《中共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党组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班子成员的个人责任、机关党委的监督责任和落实“两个责任”的保障措施。同时强化责任分解,每年都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意见》,细化目标要求,明确主要任务、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应有的作用,形成了“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与此同时,狠抓责任落实。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全局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每年初都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工作部署任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局的绩效考核。

其次是宣教并举,营造党风廉政建设“廉氛围”。局党组每年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召开专题教育部署会,开展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学习调研等活动,并组织了领导班子成员赴河南林州“红旗渠”参观学习,实地接受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教育。在专题教育活动中,紧密联系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际,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党风廉政教育和中心组学习相结合。将每年的专题教育学习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促进专题学习入脑入心,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二是把廉政教育和加强作风建设相结合。将本局开展的“两当两连”(把服务保障当事业,把服务对象当亲人;我与服务对象心连心,我与基层员工心连心)主题活动和“守纪律讲规矩、拓展两个习惯”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的抓手,将从严治党和廉洁自律延伸到全体党员干部。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密切与基层一线员工的关系,密切与服务对象的关系,认真查找解决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主动察民情、找问题、知不足、受教育。三是把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和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相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后勤服务保障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强智慧后勤、公车改革、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省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的创新和落实,做到专题教育活动与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相互促进、相互带动。此外,局党组还狠抓节点教育。牢牢抓住重大节日、干部成长、重点工作等关键节点,大力开展“节点教育”,对党员干部廉洁履职常提醒、常敲打。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前,召开干部廉政教育会议,严明节日纪律,出台廉洁过节“十个严禁”。还通过发送手机廉政短信,提醒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对新提拔的科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做到教育在先,预防在前。对全局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全部实施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同时注重日常教育,制定党风廉政学习教育计划,每月编发一期《廉文荐读》、每月推荐一本书,科级干部签订了廉政承诺书、举行廉政宣誓仪式,做到廉政教育长期化、经常化。

第三是强化监督,为政令畅通打开渠道。一是加强日常监督。建立信访举报接待、信访登记等信访制度,妥善处理市纪委转来的信访件。在办公场所和机关餐厅等服务窗口设置了意见箱,开通了网上邮箱,公布了联系电话。定期向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市级机关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强化重点监督。一方面加强重要节点的监督,在每个重要节日期间,都通过明查暗访,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项目招投标、办公用房清理、公车改革等重大事项的过程监督。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安排专人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机关工作人员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并实行严格的“认领制”和“销号制”,明确整改责任人,认真进行整改。四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在7个直属单位聘请了7名兼职纪检监察员,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明确了兼职纪检监察员具体工作职责,做到监督全覆盖。与此同时,局党组还加强了建章立制,扎紧了制度反腐的“铁笼子”。先后制定完善了包含财务支出、办公用房分配、公务用车、接待等方面内容的《机关事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完善了《廉政谈话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使机关事务管理局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呈现出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新常态。

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党风廉政工作得到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的认可,省局在徐州专门召开了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工作现场会,会上,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省同行介绍了党风廉政工作经验。

 

作者:(陆瑞民
信息来源: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