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局建立公职律师制度 破解机关事务法律难题

发布日期:2018-03-14 15:5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强化法治思维,注重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律管理机关事务。因为局机关没有设置相关岗位,也没有专业的法律人才,主要因此通过与专业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外聘法律顾问的方式获取法律援助。

从合作以来的成效看,法律顾问在日常项目前期论证、合同文本把关、法律事务咨询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机关事务工作面广量大、纷繁复杂,光靠外聘法律顾问已无法满足日常工作需要,依法行政的需求与法律人才缺乏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行公职律师制度相关文件精神,我局根据工作需要,迅速启动推进相关工作。局公职律师设置申请于近日成功通过市司法局、省司法厅审核。我局建立的公职律师制度包括了开展公职律师工作实施方案和公职律师管理办法,明确了开展公职律师工作的组织构架和公职律师的日常管理、遴选、聘任、培训、考核、奖惩等内容。公职律师可为机关事务管理日常工作中提供下列法律服务:为本局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和法律建议;代理本局参加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活动;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修改工作;受本局委托,调查和处理有关法律事务;参与有关法律知识普及、宣传工作;完成交办的其他法律事务。

公职律师制度的建立是落实依法行政的需要,是破解机关法律事务难题的需要,是培养和使用机关事务法律体系法律人才的需要。该制度的出台,为推进全局法治建设更进一步提供了良好契机。

作者:(张茜
信息来源:南通市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