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陪伴——泰州市市级机关生活中心与帮扶儿童朱佳琦的一段情缘

发布日期:2018-03-23 09:01 浏览次数:

 

“小佳琦,你暑假如果想报什么兴趣班可以去报,钱你不用担心,所有费用都由我们出资。”“太好了,这下我可以去选择我喜欢的课程了,谢谢伯伯。”这是元宵节当晚泰州市市级机关生活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帮扶儿童朱佳琦的一段对话。说起市级机关生活中心和帮扶儿童朱佳琦的这段情缘,故事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初识结缘

市级机关生活中心隶属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是连续十年的市级文明单位,曾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级青年文明号” “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一直以来坚持帮贫扶困。在单位主要负责人提议下,生活中心打算帮扶一名困难儿童,从小帮起,直至其长大成人。于是,一轮寻找帮扶对象的工作有序展开了。

经泰州团市委推荐,海陵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朱佳琦进入了大家的视野。朱佳琦是一个不幸的孩子,由于父亲久患重病,长期在外治疗,她的奶奶独自承担起抚养小佳琦的重任。小佳琦十分懂事,虽然身体不是很好,但十分好学,积极向上,成绩优秀。更难能可贵的是,朱佳琦奶奶独自承担起了抚养小佳琦的重任,每天接送上学放学就得四趟,间隙还得买菜做饭。老师布置作业联系家长现在都是用微信、QQ,朱佳琦奶奶虽然年事已高,但硬着头皮向年轻人请教学习。用她的话说,为了孙女,什么都愿付出,这些根本算不了什么。得知小佳琦的情况,生活中心决定资助对象就是这个小姑娘了,于是,一份情缘就此结起。

关爱陪伴成长

逢年过节,生活中心干部职工就去朱佳琦家看望,送去问候和慰问物资。此外,根据儿童成长特点,采取新颖的形式,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关怀帮助,尽可能地给小佳琦创造一个快乐的童年时光。

2017年儿童节,生活中心为小佳琦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一大早,来到了小佳琦家,先带她去泰州书城,让她自己挑选喜欢的图书,最终为她买了一套十本的《马小跳全集》,小佳琦高兴地又蹦又跳。后来,又陪她去了动物园、玩了游乐场、买了小零食,中午时刻,又请小佳琦祖孙俩回到生活中心就餐,让她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2017年6月19日,小佳琦十周岁生日,生活中心为她庆祝,邀请她全家和部分同学参加。小朋友们相互追逐打闹,大人们有说有笑。当小佳琦吹蜡烛许愿时,生活中心叔叔阿姨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一大包生日礼物,让小佳琦高兴不已,一旁的孩子们欢呼雀跃。

在传统佳节及学期开始和结束时,生活中心都上门看望慰问小佳琦及其家人,关心辅导她的功课。平时也与这个家庭保持联系,及时帮他们解决困难,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17年1月12日,学期考试后的第一天,小佳琦和她的奶奶骑电动三轮车来到生活中心,向帮助他们的工作人员表达感激之情。小佳琦幼小的感恩之心也触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续写新情缘

今年2月13日,腊月二十八下午五点多,忙了一天的生活中心一班人,在主要负责同志的带领下,带着米、油、点心、年夜饭等,赶往小佳琦家,中心的厨师还特意为小朋友制作了小零食。到了她家,小佳琦的奶奶讲了她们的近况。中心主要负责人十分关心孩子的学习,当小佳琦递上成绩单时,他仔细看了看,发现体育成绩有些不理想时,和小佳琦说:“平时要加强锻炼,想上什么兴趣班可以和我讲。”此时,个人资助小佳琦上兴趣班的想法油然而生。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浓浓的年味弥漫在空气中,小佳琦祖孙俩依依不舍地与大家道别。

元宵节当晚,生活中心邀请小佳琦一家来做客,并送她书包、笔袋等文具,作为开学的礼物。吃饭的时候,大家有说有笑,中心的服务人员不时为她们夹菜。临别时,生活中心和小佳琦祖孙俩有两个约定:一是近期将再次登门看望小佳琦,并帮助其解决部分困难;二是组织生活中心志愿者为小佳琦辅导英语等薄弱课程。暑期由中心主要负责人个人资助小佳琦上兴趣班的费用。

作者:(刘晓凯
信息来源:泰州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