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初长成——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三进三帮”纪实

发布日期:2018-03-27 10:03 浏览次数:

早春节气,沿着洁净宽敞的道路驱车在龙河镇姚庄村环绕,能看到亲水、观光、垂钓于一体的清澈水塘,能闻到风中飘荡的阵阵梨园花香,能听到标准厂房里机器的轰鸣,能感受到村民忙碌中充满希望的目光……

回看在“三进三帮”大走访活动开始之时,姚庄村还是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少、村中年老体弱病人多、留守妇女儿童多,村中家门口就业项目缺乏、村内沟渠路面长久失修,道路不够通畅等诸多问题。经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镇村干部多次会商研究,确定以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家门口就业项目、建设美丽特色村居 “四大抓手”为今后主要发展思路,推动镇村经济发展、帮助富民增收。

一是壮大村集体资产。继2016年投入10万元,并协调各级组织将一幢600平方的空置建筑,成功将产权转移到姚庄村并改造成村党群服务中心,解决了该村多年以来无村部的现实之困。今年计划投资10万元,协调各类配套资金,利用村废旧老小学土地开工建设2000平方米厂房,今年底完工后,将为姚庄村增加年年有租金的固定资产。
二是多措并举完善基础设施。投入2万余元对村部周边重点部位安装监控设备,提升了平安乡村的安全度。协调资金26万元为姚庄村修建1000多米水渠,解决了农田多年上不去水的困难。投资10万多元,为该村潘庄组和姚宅组两个小组铺设出行道路总长600米,现已完工,解决了两个小组出行难问题。

三是千方百计促进富民增收。宿迁市局利用该村毗邻镇全民创业园和优越地理位置,鼓励帮助支持有能力的大户流转土地,扩大高效农业种植项目并采取承接园区粮食加工、绿色食品包装和电子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加工生产项目,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机会,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现正在洽谈引进明东电器电子零配件加工项目和扩大种植规模的西瓜草莓采摘园,帮助解决了10户低收入户就业问题。

四是坚持不懈帮困扶弱。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大走访的主题主业,主动回应群众诉求。为边志广、单继春等农户申请办理了低保,为陈茂信农户申请办理了残疾证,为陈星任等30家农户申请了创业贷款并邀请市农业科技专家现场给予技术指导;为全村种植农户免费进行种植西瓜草莓,莲藕套养小龙虾等技能培训,得到群众广泛欢迎,反响较好。为边志保、靳宏启等7户农户介绍进入市区物业公司上班,包食宿,月收入近2000元,为刘强、卞其华等6户农户介绍进入镇明东电器厂工作,月收入2000元以上。帮助种植大户罗艳红解决一万多公斤西瓜销售难问题,帮助农户靳宏军购置了1000多元鸡、鸭、鹅苗,充分利用汪塘、林地进行养殖,并帮助其销售,解决了脱贫致富问题。帮助卞守义家送去了拐杖,方便日常生活。联系龙河医院为陈爱甫等30户农户进行免费体检。为靳宏进等10家孩子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具,为伏长运等29家送去了棉被、食用油、慰问金等。为靳宏光家送去了家庭生活必须的桌椅板凳及一套八成新沙发等。为陈春雷、潘良海家孩子上大学送去了5000元助学金。帮助陈影等3家建设淘宝网店,线上线下生意红火,力争年底达到6家。

五是帮助规划建设美丽乡村。驻村第一书记朱宗权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发展,农民增收、民生改善结合起来,帮助招引了金银花项目、玫瑰园项目,助推生态村经济发展并为美丽乡村建设增加了新的观光亮点。协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约50万元,将村内臭水塘,打造成集亲水、观光、垂钓于一体的清澈水、洁净水塘。出资5万多元,帮助购置优质梨树苗,扩大栽植梨树园面积。协调建设20亩生态绿色公园,搭建百姓大舞台, 

作者:(王凯
信息来源: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