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局采取切实措施持续规范内控制度建设

发布日期:2018-03-27 15:29 浏览次数:

内控制度对于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意义重大,宿迁市局财务处在相关处室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局领导的部署安排,持续不断抓好内控制度规范化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早在2016年就制定《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并严格实施,在进一步规范内控流程的基础上,确保日常财务管理规范有序,强化对财务重大事项的监控,有效地规避了财务风险,初步达到监督、公开、透明、真实、提高财务管理高效运转的目的,受到财政部门的好评。

今年,根据纪律和作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结合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开展2017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苏财会[2018]9号)要求,宿迁市局对原有《内控制度》进行了细化完善和调整。以规范单位经济和业务活动有序运行为主线,以内部控制量化评价为导向,以信息系统为支撑,突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经济和业务活动运行流程、制约措施,逐步完善和建立了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分立的内控机制。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梳理并完善经济业务流程;二是调整和明确职能分工;三是建立关键岗位责任制;四是明确经济业务的权限分配;五是建立内控评价与监督制度。

新的内控制度实施后,单位经济活动更加合法合规,各项资产更加安全有效,会计信息更加完整可靠,对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预防腐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作者:(刘琼
信息来源: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