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实效性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8-04-10 09:17 浏览次数: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方面,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预防腐败现象发生的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是营造反腐倡廉良好舆论环境的重要手段,是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迫切需要。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进而推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成效

近年来,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创新廉政教育模式,以示范带动为起点、全员参与为基点、关键少数为重点、警示教育为支点、敏感时期为节点,不断延伸廉政教育的广度和深度,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营造出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以示范带动为起点,提升廉政教育“热度”。紧密结合机关后勤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活动,成功创成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2个,并注重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大力推进法治后勤、廉洁后勤、节约后勤、品质后勤建设,大力营造“清廉后勤、品质服务”的机关后勤廉政文化氛围,注重将廉政文化渗透到细节,体现在点滴上,在办公场所张贴廉政书法作品,充分发挥局域网、内部刊物《泰州机关事务管理》等载体作用,大力宣传廉政文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以全员参与为基点,拓宽廉政教育广度。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固定学习日、机关后勤学习讲坛等为载体,广泛开设“一把手”上党课、党纪法规专题学习等廉政课堂,重点加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的学习,实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每年全局党员干部参学达1500人次以上。全系统干部职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学习的主动性明显增强,综合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明显提高。近三年,组织了廉政摄影、廉政短语征集、读书征文、廉政微视频征集、廉政书法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传播了反腐倡廉正能量,强化了纪律和规矩意识。

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延伸廉政教育深度。紧紧抓住“关键少数”,自上而下激扬清风正气。教育、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对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对新提拔的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教育,对后备干部加强规矩意识教育,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干部采取及时谈话提醒等方式,进一步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筑严思想道德防线。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组织开展家规家训征集活动,以培养优良家风为契机,真正发挥好家庭助廉的作用。

以警示教育为支点,加大廉政教育强度。近年来,先后组织系统党员赴盐城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市地税局原副局长赵凤琴受贿案的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党员赴兴化看守所亲身体验在押人员身陷囹圄、接受改造,丧失自由和尊严的生活,进一步强化 “红线”意识,警示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把好“廉政五道关”、算好“人生七笔账”。组织学习《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观看《反腐正风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以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绷紧廉政自律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以“敏感时期”为节点,增强廉政教育力度。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针对各类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紧盯时间节点,提前敲响正风肃纪“警钟”,下发通知,重申重要节假日期间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利用短信平台向全局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温馨提醒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带头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谨防请客送礼、奢侈浪费等“节日病”发生。

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现状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着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从观念上看,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处室、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就是纪检监察组织的事,没有将其作为预防腐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实行纪检组大派驻之前,一定程度上存在纪检监察组织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中充当主角、单打独斗、事事牵头的现象。

从方式上看,宣教方法缺乏新意。就目前情况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存在着方法陈旧、措施单一等问题,传统的教育方式难以满足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日益发展和干部职工精神需求日益增长的需要,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缺乏创新的形式和载体,容易给干部职工造成“心理疲惫”和“思维麻木”,产生倦怠的情绪。

从作用上看,教育效果不够理想。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相对不强,存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与单位实际以及干部职工思想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宣传教育的内容缺少个性化,教育对象即便一时有所触动,也是入耳不入心,教育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想认识不足,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的情况,把宣传教育当成“软任务”,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另一方面是对切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探索研究不够,存在宣传教育喜欢“一刀切”、“一锅煮”现象,直接导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不足。

三、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对策和建议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细活实活,必须做到虚事实办、虚功实做,在抓细致、抓具体、抓落实上狠下工夫,注重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一要因人施教,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和行为实践上存在差异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应因人施教,分类分层次地开展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教育,不能“一刀切”“一锅煮”。要注重重点对象重点教育、重点部门重点教育、重要内容重点教育,划分出领导干部层次、重点岗位层次、普通党员层次,针对不同层次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比如在领导干部中,可以重点围绕如何用自身的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如何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双重”监督的教育;在一般干部中,可以重点围绕慎重对待自己所处的岗位,正确看待和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的教育。同时,应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党员干部思想脉搏,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关心关注和思想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根据不同工作性质和特点确定不同的教育内容,既要面向未来讲通“大道理”,又要立足现实讲透“小道理”。

二要创新方式,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提高党风廉政教育效果,既要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做法,更要深入探索挖掘新的方式方法,致力于创建广大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教育载体,为广大党员干部营造一个和谐宽松、寓教于乐的教育氛围,以增强教育的实效性。一方面,加强示范教育,增强引导性。可以借鉴“百人先锋岗·百场故事会”活动做法,注重挖掘、总结、宣传本系统、本单位的先进典型,让人觉得可信可学,使示范教育更加形象、具体,有说服力。真正做到“树立一个,教育一片”,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激励作用。另一方面,抓好主题教育,突出现实性。可以根据形势任务和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每年集中一段时间、突出一个主题,集中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抓好主题教育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措施有力、突出现实性。如读一套廉政书籍、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设一个宣传专栏、进行一次廉政宣誓等。在方式方法上,可以坚持集中教育与自我学习相结合,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通过座谈会、专题辅导、典型引路、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效果。

三要拓宽思路,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灵活性。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切实将党风廉政教育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结合起来,营造“立体”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尊廉崇廉、守廉敬廉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营造人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后勤文化氛围。在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的基础上,延伸宣传教育触角,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充分认识并发挥家庭廉政文化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营建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家庭成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筑起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可以以“筑反腐防线,树廉洁家风”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助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制作家庭助廉宣传品、发送廉政手机短信、寄送家庭助廉贺卡、开展家庭助廉读书活动、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和革命传统教育片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将宣传教育形式具体化、形象化、实用化,使家庭成员能够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做得来,并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内化为自身的自觉行动和日常行为准则,营造“父母教育儿女、妻子感化丈夫、丈夫引导妻子、儿女监督父母”的以德治家、廉洁齐家的家庭廉政文化氛围。

四要健全制度,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持久性。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体现了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教育侧重于教化,是基础环节;制度侧重于规范,是保证环节;监督侧重于制约,是关键环节。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渗透,互为依托。因此,要夯实党风廉政教育的基础,还必须把制度建设和监督制约贯穿于党风廉政教育的各个方面。要将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日常学习计划,从制度上对教育的对象、内容、时间、人员、形式等进行规范。要细化“四谈”工作计划,通过深入开展党组书记谈廉、分管领导谈责、支部书记谈心活动,使党风廉政教育经常化。要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的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考核检查。此外,要完善对宣传教育活动的监督管理制度,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制度的刚性约束下,主动参加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自律意识,真正实现从治本的深度遏制腐败。

 

作者:(封新华
信息来源:泰州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