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抓推进 节能降耗登台阶

发布日期:2018-04-10 16:3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建湖县局认真贯彻省、市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广泛宣传发动,采取扎实措施,强势组织推进,较好地完成了节能减排计划目标。

 

一、强力造势,凝聚共识。创新日常宣传。平时,县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发放主题海报、随手关水关电小贴士,并在各公共机构单位宣传栏进行张贴提示,将节能宣传工作常态化;同时发挥县第二实验小学书法教育优势,将节能宣传与书法文化相结合,用书法作品承载节能宣传的表现形式,形成了特色节能文化。搞好主题宣传。按照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要求,积极开展以“节能有我,绿色共享”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引导全县各公共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和特点,采取户外大屏滚动播出、“校讯通”发短信、参与低碳体验活动等多种形式,增强全县节能意识。强化会议宣传。提请县领导召开全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题,着重强调节能工作的深远意义与重要性,推促各机关单位把节能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来抓。

 

二、加强培训,提升技能。突出规划引领。以《江苏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为引领,深入分析“十二五”期间能耗状况,通过算账对比、排找差距、发挥潜力,坚定公共机构节能降耗的信心和决心。开展节能培训。对各单位能耗统计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节能条例和规定,提升能源统计员业务水平,宣传先进节能方式,使其成为所在单位节能降耗“引领者”。打造交流平台。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专业性强,尤其在节能信息系统操作上,往往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为此我县建立专门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QQ、微信群,为各公共机构及单位能耗统计员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三、培植亮点,放大效应。注重特色节能。为切实节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成效,我县根据相关公共机构的优势和特点,培植了一批颇具特色的节能项目,为我县节能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县行政中心的车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县公安局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县住建局中水回收洗车场等项目工程,在全县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精心培植典型。对一些特色节能项目,注重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改进,并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积极引导相关部门创树省级节能示范单位。近两年我县住建局、公安局、城南实验初中、二实小等公共机构成功摘取省级牌子。在此基础上,该局实施典型引路,强化辐射带动,组织机关单位学习观摩,积极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在全县开花结果。

 

四、真督实查,确保实效。强化对节能降耗指标的分解落实,对重点能耗单位进行跟踪督查,并实时予以公布。去年下半年,我局在组织自查的同时,配合省、市主管局对各单位的节能信息系统数据和节能台账进行审查,严格标准,动真碰硬,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力求节能台账完整,节能数据精准,从而夯实节能管理各项基础工作。通过努力,去年建湖县被省有关部门评为公共机构节能基础信息核查工作先进地区。

 

作者:(潘青松
信息来源:建湖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