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中大之魅力,厚植中庸之精髓

发布日期:2018-04-18 10:45 浏览次数:

 

初春,是闲看花开花落,漫随云卷云舒的时节。3月25日,在连云港市市级机关工委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很荣幸能够参加为期一周的党务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憧憬着南方的微凉夏意,伴随着培训的紧张有序,我们一行人来到位于南海之滨、珠江之畔的中山大学。听闻中大的鸟语花香,沐浴中大的细风微阳,在悠然宁静的心境下徜徉在中大长廊中。感知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体悟浓郁的学术氛围,精神备受鼓舞,心灵备受震撼。回首记忆深处,中山大学“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十字校训仍然驻留心间。细思本次培训行程线索,确与中山大学校训交相呼应,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而且拓宽了思维、启迪了思路。

《中庸》第十九章说:“博学也,审问也,慎思也,明辨也,笃行也。”1924年,孙中山先生为其亲手创办的“国立广东大学”题写训词,并一直沿用至今。中山大学的十字校训脱胎于传统儒学,与中华传统文化有着密切的关联,代表勤于求学、知行合一的人生态度。孙中山先生以它作为中山大学校训,实质是从如何治学、如何明理、如何处事以及如何做人等各方面,对学校教育与学生求学提出了高标准要求。本次培训以中山大学为主线,十字校训作为精神指引、灵魂导向也于无形间贯穿其中。

一、开拓视野,凝聚素养——博学。博学,就是要广泛地学习,培养自觉学习的意识,才能保证学识渊博。本次培训班行程安排紧凑、内容全面丰富、形式灵活多样。严肃而隆重的开班典礼、扎实而精美的理论课程、新颖而多趣的现场教学,让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尤其在深圳发展40周年之际,对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从中山大学谭毅副教授主讲的《一带一路:问题导向与发展条件》、广东省委党校陈晓运副教授主讲的《新时代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到华南师范大学江波教授主讲的《共享经济运用与发展趋势》等,丰富了理论知识,开拓了思维眼界,提升了综合素养。

二、勤学好问,拓宽思路——审问。审问,提出了治学方法,是指在学问的探究上,要深入追求,详细询问。每次理论课程学习结束后,领导干部们就会同教授学者互通心得、交流体会。尤其在参观深圳南山区智慧党建时,高端前沿的大数据处理技术、系统完整的党建管理体系、人机互通的在线答题模式……让人无不敬佩和惊叹。其中,技术创新内容成为了询问专家老师的焦点问题;在参观比亚迪六角大楼里的相关陈列时,作为一名培训班学员,无论是否身为汽车爱好者,也都纷纷请教汽车相关制造方面的问题。在面对实验车间中罕见的吸音材料时更是不禁表露出好奇的心声。

三、集思广益,谨慎思考——慎思。正如朱熹所言:“学便是读,读了又思,思了又读,自然有意”。大学教育要培养学生勤思考习惯,这不仅是有效的教学方法,也是学习能力的具体表现。学习能力的养成让人终身受用。走进黄花岗烈士陵园、中共三大会议旧址、中山纪念堂、虎门销烟博物馆……全面详尽的解说、身临其境的场景让人震撼,发人深省。七十二烈士墓,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鼓舞我们个人幸福生活、社会进步、国家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一往无前、勇于奉献的建设者和开拓者;中共三大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对大革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更是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孙中山先生作为国民党的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他“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和崇高的爱国情感十分值得后备学习;虎门销烟唤醒了当时很多爱国有识之士,沉重打击了英国资产阶级在中国的贸易掠夺,展示了中国人民禁烟的坚定决心和觉醒意识……这一切的思考都于无形间触动每个人的心弦,深深烙印在心田间。

四、客观分析,革新理念——明辨。明辨,指出做人应谨慎思考、明辨是非、通晓事理,强调的是一种理性思维。在学习方面,需要慎思;在对待生活和社会上的一些现象时,也同样需要慎思。只有经过谨慎思考,才能做好学问,做到明辨是非。在《深圳改革开放40年成果》专题课程中,中山大学王教授悉心地讲述广东省各市GDP与增速、深圳速度与深圳观念等内容,重点阐述了深圳热点问题:吸引人才力度大、吸引新产业力度大、金融服务效率提升等,巨大的信息量给每一位学员带来了无比深刻的感受。作为国家经济特区,深圳的40年发展令人震惊和喟叹。同样,作为国家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我们的家乡连云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也必将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发展目标。

五、激发动力,砥砺前行——笃行。笃行,对德才兼备提出要求。一个人若有德无才,则无法给社会创造价值;若有才无德,则将对他人和社会带来更大损害。可以说,本次培训是在行中学、学中行,动静结合、身临其境、寓教于乐。在集体意识倡导下,每个人都能做到心中有集体。从早起搭乘集体班车,到课程结束后的集中用餐,再到按时归至集体住处……一行50人,不仅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实践,更是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团结。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更应秉持“笃学”精神,严格自律自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山大学的十字校训既体现出传统儒学思想的光辉,又为孙中山先生注入了新的时代意义。广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中山大学是观念革新的最前沿,时至今日,仍然能给我们宝贵的精神启迪和实践财富,值得我们深思。愿我们在党的新时代号召下,怀揣中庸之要义,起航新征程,把握新目标,时刻牢记中山思想,砥砺践行中山精神。

作者:(庄舒涵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