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平凡岗位 做好保障服务——记南通市崇川区政府大院“最美劳动者”赵文梅

发布日期:2018-04-19 11:22 浏览次数:

在南通市崇川区机关大院内有一位叫赵文梅的保洁员,她小小的个儿,白晰的脸上戴着一副眼镜,见人总是笑呵呵的。小赵于2005年入职方天物业,13年来一直在崇川区机关服务处从事卫生保洁工作。这么多年来,她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怕脏、不怕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朴实的举动演译着“我是最美劳动者”。

小赵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负责区政府及区人大办公楼二十多个办公室的保洁服务。因工作量较大,家住观音山的她总是天不亮就出现在机关大院,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多年来,从未间断过。她所负责区域的会议多,经常要利用周末、节假日的时间主动加班。虽然工作辛苦,但她从来没有丝毫怨言。吸尘、拖地、抹桌、擦窗,甚至修剪花草,一样样的事情,她总是做理得井井有条,每一个细节都很规范,每一个流程都很标准,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小赵的家离单位很远,丈夫又经常出差,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照料家庭,可她从没因为家庭而影响工作。记得有个星期天,区政府办因为办公室调整,有好多的事务要小赵来打理,当时正是她儿子高考期间。得知情况后,小赵甚至来不及给儿子准备午饭,赶紧交代几句,就赶紧奔赴工作岗位……怀着对儿子的愧疚,小赵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

小赵个子虽然小,但在大伙儿的眼中,她可是个高人。因为她对自己标准高、要求高,在团队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每逢有任务需要突击时,她总是冲在最前面,脏活、苦活、累活总是抢着干。机关有大型会议时,她会主动帮助会务组搬桌子、做卫生。当其他人嫌辛苦、发牢骚的时候,她会安抚大家并带着大家一起干。一个夏日的中午,大家都在午休,政府办三楼卫生间下水道堵住了,一直往外冒臭水,走廊上弥漫着难闻的气味。小赵知道情况后,二话没说,不顾脏水浸湿鞋子,不顾难以忍受的臭味,快速把溢出来的脏水清理掉,操起工具便疏通起来,不一会儿,厕所畅通恢复了使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家树立了榜样,潜移默化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有些员工因工作达不到要求受到了处罚,有想法、闹情绪,小赵主动找她们谈话,跟她们沟通;面对个别人工作中的不理解不配合,她从不听之任之,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一些工作上的实际操作,她撸起袖子就现场演示。小赵生活勤俭节约,同时也把这种习惯带入到日常工作中,散落的拖把,自己重扎再用,一些废弃物,总是设法利用,她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赵文梅虽只是一名普普通通毫不起眼的保洁员,可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现着自己的劳动价值。因为工作出色,她连续多年被单位评为“服务标兵”。岁月的流逝,工作的辛劳,让她的双手变得粗糙,脸上增加了皱纹,可她依然信守: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

作者:(张园
信息来源:南通崇川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