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随想——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发布日期:2018-04-20 16:48 浏览次数:

 

岁月更迭往复,时间的车轮从未停歇,亦同我们的人生,虽走走停停,却永不止步。

 

每日清晨,我都会伴着朝阳,坐着那辆已熟记于心的公交班车,踏上一天的行程。不短的路程,开开停停,却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变化,一个时代的变迁。

 

公交的上车点,是老市区的交汇点。那个地段很有特色,周边虽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却是新老文化的融合点。最有特色的就要属交汇点东边的那座新四军纪念馆了,那是全国唯一的专业性新四军纪念馆。该馆的展览大厅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物。醒目的蓝白相间的“N4A”臂章图案,镶嵌在展厅正门上方,两侧旗形的花岗石雕画,古朴而又深刻,令人深思。每每看到,时光仿佛回到了从前,回到了属于革命先烈的那个年代,再次见证了新四军与八路军在白驹狮子口胜利会师和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的历史场面。

 

过几条街,再停几个站点,车在青年路高架的红绿灯前停住。清晨的时间分秒必争,对于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城市更是如此。一时间,来自各式车辆的不同声响交杂在一起,不由分说地冲撞进耳膜并直击心脏:上班族急促的鸣笛声、公交车气刹的放气声、自行车的铃铛声、孩童上学的催促声……众声鼎沸。这个热闹的高架路口像极了这座正在发展的城市,她早已不再是那个古朴落后的乡土城镇了,她也绝不仅仅是那个改革开放初期刚刚复苏的城市了。她正向着多元化发展,日趋现代化,越来越富强。正如眼前新建的高架,拥有的将是一片坦途。

 

最后一次停靠,是新老城区交汇的中央区域,被称为是绝版地段上崛起的苏北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这一圈地标建筑,可以说是现代设计和历史文化的高度融合。建筑造型赋予了地方文化特色,呈现晶体状,犹如盐粒晶体散落在绿地中,完全融合了本地的“海盐”文化。这座地标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带动了一座城市经济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彰显了一个新时代的诞生。

 

一路驶来,虽有短暂的停靠,但时间的车轮在它应有的车轨上永不停歇。车来车往,城市在改变,时代在创新,下一秒,她又会不同。“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在变迁的世俗风景中,我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崔建林
信息来源:盐城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