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18-04-23 11:19 浏览次数:

为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精神,常熟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多措并举,不断致力于健全完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长效机制。

一是专项督查,落实整改不走样。去年5月,根据苏州市党政机关清理办公用房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迅速与纪委等部门组成了清理办公用房工作督查组。去年,督查组两次对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了专项督查,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测绘人员实地测量,对31个市级机关部门、3个乡镇、1个开发区、1个度假区共36家单位的229间办公室使用面积进行了逐间测量。今年3月6日,根据上级相关精神,市级机关事务中心及时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回头看”的通知》。下阶段,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将紧密结合市纪委“清风行动”,以严格标准、不留例外、不走过场的督查方式,不定期对我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我市清房“回头看”工作的全面覆盖、执行到位。

二是持续推进,整合调整不放松。按照“综合协调、合理调配、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基本原则,针对近两年各部门已腾退的办公用房,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一直致力于从全市层面推进统筹调配、整合利用。目前我市办公用房整合工作已初显成效,市委保密局、市外事办、市规划局等多处办公用房均已搬迁到位。还有一批搬迁整合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中,如建设系统的局机关、绿办、公用事业管理处、征收办等的整合搬迁以及口岸办、文广新局的搬迁工作等。这批调整项目的落实到位,将大大提高我市办公房的综合利用效率,有效减少办公房闲置浪费。

三是与时俱进,研究对策不停步。新常态催生新问题,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办公用房的长效管理是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一直在研究和探索的重要工作。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接下来就必须要巩固取得的成果,防止回潮。党政机关清退超标办公用房有利于优化政府资源的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但对于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如何进一步利用、能得到怎样的利用更为关键,也是群众最为关心的,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将继续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办公用房的使用规范,健全好、完善好长效管理机制,做好新形势下的办公用房管理工作。

作者:(陶国民
信息来源: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