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发展当先锋 后发先至作表率

发布日期:2018-04-23 15:03 浏览次数:

杨柳吐翠,连云港大地迎来新时代的春天。4月8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项雪龙在会上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动员讲话,并明确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连云港的主题主线。这个主题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振奋人心、鼓舞斗志,贯彻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精神,顺应时代发展大势,贴近连云港市的发展实际,真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连云港那样,推动连云港实现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新时代“西游记。”

一、时刻保持在状态

习总书记强调,干部是干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党工作,忠实履行好职责。作为基层干部,就要在其位、某其政,有目标、敢担当,真正把岗位当事业、把工作当使命,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状态,以细心谋事,用恒心成事,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贡献力量。

敢于较真,面对问题不躲。较真是对单位发展负责的认真状态。现实中,有的同志对于困难问题不愿较真硬碰,总是想方设法“躲着走”,或是掩耳盗铃,把问题隐形化。基层干部面临的问题往往错综复杂,如果把握不好严与爱、张与驰的尺度,盯不住重点人员、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不能有的放矢地抓好工作落实,就有可能埋下隐患、造成损失。作为基层干部,抓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较真才能把工作做到实处、落到末端。

敢于亮剑,面对矛盾不绕。亮剑是面对矛盾问题不退缩的勇气担当。当个别单位仍有同志身在“城内”看城外,关在“玻璃门”内看门外,或站在“无形墙”前看问题,对工作若明若暗、底数不清。基层干部是末端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如果发现不了问题,或是发现了问题绕着走,不敢亮剑,就会导致小问题拖大、大问题拖炸,最终失去“亮剑”的机会。作为基层干部,唯有主动破“城”、破“门”、破“墙”,遇到矛盾不绕行,解决矛盾敢亮剑,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夯实工作根基。

敢于突破,面对任务不等。突破是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基层干部带领所属在一线完成任务,带队伍、打基础、保安全的责任很重,并且大多数任务都是临时性的、偶发性的,不一定有经验可循,这就需要我们善于突破常理,寻求解决方法。作为基层干部,只有敢于“破与立”,大胆创新工作方法,及时调整管理思路,积极适应新常态下的管理模式,才能破解问题、完成任务中推动工作健康发展。

敢于硬闯,面对责任不推。硬闯是指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有“功成必须有我”的决心。现实中,有的同志对待工作朝气不足、暮气有余、怨天尤人。特别是步入新时代,履行新职能,基层干部面对的“关隘”只多不少,因而必须要有一股激情和热情、冲劲和闯劲,时刻保持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以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根基层、干好本职、带好队伍,为践行工作争第一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二、“精彩开局”靠实干

如何实现在新时代精彩开局,在新征程中奋勇争先,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更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实干,在用实干精神奋楫扬帆。

凭着党性干。作为一名党员,入党宣誓的情景不能忘。从那一天起,我们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定下了与党同心同德、休戚与共的决心。改革既有“红利”也有“阵痛”,面对失舍离,需要我们看齐追随,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始终保持进取心和克难之志,对定下来的任务驰而不息、一抓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在奋进道路上勇担责任,当好领跑人。

尊重规律干。马克思主义认为,规律是事物运动过程中固有的、本质的联系。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要在尊重规律的基础和前提下进行。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需求,需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真正脱鞋下田;需要坚持循序渐进,蓝图绘到底,防止急功进利;需要坚持科学统筹,既全面落实,又突出重心,使各项工作梯次展开、有序推进。

带着感情干。习总书记强调,“有一颗感恩的的心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家庭不会真正幸福,事业不会真正长远,组织也不会真正需要。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组织是我们成长的摇篮、立身的根基、事业的靠山。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必须时刻牢记组织的恩情,自觉以坚强的党性和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以自身努力和工作业绩感恩组织、回报组织。

团结大家干。歌德说;不管努力的目标是什么,不管他干什么,单枪匹马是没有力量的。同事之间的通力配合,是我们事业成功的保证。单位之间、个人之间既要有比着干的激情、抢着干的热情、拼着干的豪情,还要有一股绳、一条船、一盘棋的意识,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汇聚起蓬勃向上的正能量,推动工作行稳致远。

撸起袖子干。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的长征路;市委市政府发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号令。我们干工作绝不能只喊在嘴上,不抓在手上。要既当演说家又当实干家,扎扎实实鼓起来劲开创一番事业。 “山再高。往上攀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置 身伟大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当理想信念的坚定者、改革创新的奋进者、闯关夺隘的搏击者,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交出一份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作者:(姜庆先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