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创意的诞生》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8-05-24 15:49 浏览次数:

 

在我们现实工作当中,很多人都在为工作创新而犯愁,一谈到工作创新就感到手足无措,原因就在于他们并没有真正理解工作创新的本质内涵。其实创新来自思维的角度,人们习惯于尾随于事务的身后,看到的只是事务个性的背影,如果能主动改变自己的视角,那么你就会发现事务的另一面,眼界随之顿开。读了《伟大创意的诞生》这本书确实令人茅塞顿开,大受启发。

《伟大创意的诞生》这本书是美国著名科技思想家史蒂文.约翰逊所著,他认为科技创新有七大规律:一是相邻可能。相邻可能和独立重复表明了创新的可能性是必然性。创新只能在现有科技工具基础上加上新的观念才能诞生,缺乏科技条件的观点创新更带科幻性质,只能留待日后实现。就如英国数学家查尔斯·巴贝奇发明的分析机,是最早的机械通用计算机,但是由于设想超出时代近一个世纪,最终遗憾的以失败告终。在同一时代,同一发明或发现会有数人近乎同时独立发现,表明在现有条件下,小步创新是必然的。这一规律告诉我们,必须多阅读前人的文献,打下扎实的理论和技术基础,才能有所突破。二是液态网络。创新需要适度的混乱突破现有规律产生新的思路,但是新思路的定型需要一定的规则。完全的混乱和刻板的制度都不利于创新。气态和固态都不利于化学反应的发生,液态则可以促进分子之间的碰撞和生存。上善若水,一个部门要营造利于创新的环境,就要让思维环境像水一样,使思想可以相互交流,并根据需要改变形状和团队人员构成。三是缓慢的灵感。这是相邻可能定律的延伸。一般而言,创新只能小步前进,只有累计足够的感悟才能豁然开朗,形成顿悟。在此过程中,为了避免灵感的遗忘,需要通过摘录保存突然的奇想。通过量的积累,达到质的变化。俗话说:好脑子不如一个烂笔头。很多人在创作的时候都会把一时出现的灵感随时记录下来,哪怕是半夜从梦中醒来。灵感积累多了,串在一起就会出现奇迹。文学创作如此,工作创新也是一样。四是意外的收获。这一条其实不算规律,意外的收获实质上来自思想的碰撞与广泛的联想。只有不断的联想,你才能发现事务延伸出来的美丽。五是有益的错误。不少发明或发现都是在错误的纠正中诞生的,具有一定偶然性。正确意味着在规则之内,错误的混乱却可以扩展相邻可能空间,产生创新。结果不符合预期既可能是过程的错误,也可能是思路的错误。发现错误时我们应当多考虑假设规律是否错了,只有错误得到了纠正,正确才会凸显出来。六是功能变异。这一条其实讲的就是关联性思维,也就是联想能力。大道至简,万物相通。小鸡孵化器的原理可用于养育婴儿,打卡纺织设备可用于计算机设计,地面推测卫星轨道反过来可用于GPS导航。多学科交流有利于创新,这就是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七是开放式堆叠平台。竞争不是创新的主要源泉,共生才是繁荣的原因。苹果手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系统的开放,很多厂商为其开发应用。共生也就是循环利用,相互促进,A为B创造价值,B为C创造价值,C又为A创造价值。开源社区和软件的兴起,通过网络信息平台进行各种分享和合作的商业机会不断涌现,从珊瑚礁到城市和网络正是人类从自然界学到的精华。

史蒂文.约翰逊归纳的七条规律虽然不一定会同时发生,但是你只要有了这些意识,抓住一条线索,你就有可能成为创新的成功者。记住创新的门是不断打开的,机缘巧合就是一种力量,好创意永远是时间的玫瑰,只有让完全不相关变成相关,你就登上了成功创新的顶峰。正如书中所说:无论是在任何地方,那些将“制胜未来”的好创意,无疑都是由各种不同的成分共同“调制”出来的。掌握了这七条规律你手中就有了打开创新之门的钥匙,读懂了这本书,你就会明白好创意的“调制”过程。

作者:(陆瑞民
信息来源: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