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局赴深圳节能工作考察见闻

发布日期:2018-06-01 09:30 浏览次数:

5月23日至24日,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市经信委、教育系统以及县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节能工作的同志前往深圳市学习考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经验,学习考察组一行先后到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和深圳市嘉力达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观摩交流学习。这几个单位节能工作各具特色、各具亮点,对提升徐州公共机构节能整体水平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一、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先进经验

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节建立“统一体制、统一机制、统一职责、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职能部门边界不清,责任落实不明,管理体制统不起来的问题,为节能工作的推进和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在不断完善体系制度同时,破旧立新,着力破除思想观念禁锢、政策法规滞后、操作平台缺失、合同执行困难等合同能源管理推广应用的障碍,率先在全国颁布“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实施办法”,对全国行业系统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二、深圳市疾控中心节能先进经验

深圳市疾控中心通过引进专业节能公司,开创了业主单位、节能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企业的协同能源管理模式。在机关专门设立了节能办公室,并从制度管理、仪容仪表、工作责任心、巡查记录填写保管、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有无投诉等方面形成完备的考核管理办法,将机关节能和物业日常管理紧密联系起来。通过一系列的管理深圳市疾控中心年节电量262万KWH。

三、深圳市嘉力达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情况

嘉力达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节能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深圳。该公司参与了《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起草和《空气调节系统经济运行》、《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制订,还承担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机构能耗统计指标体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实施障碍与对策》、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圳市公共机构设备设施编码标准研究》等课题,先后累计完成节能机电工程项目案例1000多个,改造公共机构面积500多万平方米,平均节能率15%以上。

四、深圳市宝安区政府节能先进经验

宝安区政府开展办公用电设备待机能耗合同能源管理,通过安装待机能耗管理设备,将网络传输设备、空调、台式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碎纸机等用电设备,采用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测和分析用电数据,并通过系统软件、手机APP等方式管控用电行为。该方式彻底解决了一个楼层多个单位及办公室交叉的能耗监测和公共机构能耗监测分户计量的难题。通过这种方式,每台办公电脑一年可省电87KWH,一个插座可省电132KWH,节能效果可观。

在参观宝安区政府办公大楼时,一些管理细节给参观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安保工作规范。保安服装整齐,佩戴标识,进门处配备单独桌椅一套,防暴器械齐全,可以有效应对突发事件,且每人跟前配备领导图册一本,便于有效识别进出人员,防止误拦。二是标识牌设计新颖独特。每间办公室门上都配备了一个圆形标示牌,可以转动,内有“外出开会,推门请进,短暂出门”等字样,方便办事群众了解情况,提高办事效率,减少不必要的等待和麻烦。三是公共区域环境优雅。整个区政府内部办公环境干净整洁,几乎一尘不染。花草摆放错落有致,不同颜色搭配,视觉效果突出。大厅内部独辟空间,种植树木花草,搭配水池和步道,堪称花园式办公。四是文化氛围浓厚。大厅设置24小时自助图书馆,图书种类齐全,扫码即可借阅。既方便群众阅读,又能满足区内干部职工的文化需求。

通过此次学习,我们感到与发达地区相比,各项工作差距明显。下一步,我们将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开展“全面学深圳、单项立标杆”主题活动,在全系统掀起学先进、找差距、促提升的高潮,整体提升徐州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水平。

作者:(陈泽
信息来源: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