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节能城市,保卫碧水蓝天——节能低碳,淮阴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8-06-15 15:13 浏览次数:

 6月11日至17日是全国第28个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在一周的时间里,淮安市淮阴区与淮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在全区公共机构开展了“节能低碳,淮阴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了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其中。

 新能源汽车试乘试驾。6月13日上午,淮阴区行政中心门前停放着一排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工作人员统一身着“淮阴节能”字样的工作服,为前来了解的机关干部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宣讲,很多干部职工都进行了试乘试驾。大家纷纷表示:新能源汽车驾乘感受比传统燃油车要好很多,并且更节能更实惠。仅仅一上午时间,已经有多人登记预约了进店体验。活动负责人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难的原因在于大家对于这类新兴汽车的不了解。借着此次节能宣传活动,希望能由机关带动起驾乘新能源汽车的新风尚,为节能事业添一份力。

QQ截图20180615144630.png

低碳日,不开车。低碳日当天,在节能微信群中向大家发出倡议——“低碳日,不开车”。倡议得到众多机关私家车主的响应。活动全天,出入行政中心大门的汽车变少了,共享单车却变多了。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新鲜有趣,不仅减少了废气排放,同时也“唤醒”了大家久坐不动的身体。

QQ截图20180615145303.png

 办公楼停开6层以下电梯。节能宣传周期间,行政中心两部电梯停运,放置了“多走楼梯,少乘电梯”的标牌。机关干部们纷纷“叫苦”。一位机关干部接受采访时表示:平时习惯了乘坐电梯,并且疏于锻炼,关键时候体力难以跟上。他还表示这样的活动提醒了每一位机关干部要注重锻炼身体,不仅有环保意义,更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发放倡议书、环保袋。上下班时间,身着“淮阴节能”标识的工作人员在行政中心门口向机关干部职工发放环保倡议书和环保袋。工作人员表示,这样做是为了将节能的理念“装进”环保袋,让大家带回家中,根植于心,传递于行,将节能变成一种无需提醒的自觉。

QQ截图20180615145317.png

 除此之外,还开展了节能知识有奖答题、主题征文比赛等活动,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踊跃参与。原定于本周内开展的“‘为节能健走,为文明加分’健步走活动”(已有600余人报名参加),为避开中高考时间段,将延迟到下周举办。
       系列宣传活动的举办,一方面是为了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质增效,扩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示范引领效应,助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将节能意识实实在在的根植到每个参与人员的心里,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节能建设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