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煮鸡蛋谈起

发布日期:2018-06-22 17:04 浏览次数:

有三种煮鸡蛋的方式,比较一下,很有趣。

第一种是大家最常用的方法:

打开液化气(或电源),放上锅,添进半锅凉水,放进鸡蛋,盖锅盖。水开之后,再煮大约5、6分钟关火。

第二种是日本人的方法:

用一个长宽高各4厘米的特制容器,放进鸡蛋,加水(估计只能加50毫升左右)盖盖,打火,1分钟左右水开;再过3分钟关火,利用余热煮3分钟。

第三种方法是网上推荐的,特别简单和节能:

把两张餐巾纸沾湿后,铺在电饭煲的底部,将鸡蛋放在湿了的餐巾纸上,打开电饭煲,2、3分钟电饭煲会自动跳至保温状态,过一会儿就可享用了。这样的煮法,煮熟的鸡蛋不嫩也不老,而且蛋壳特别好剥。

三种方法殊途同归,都能把生蛋变熟,但是根据测算,第一种方法耗能最高,是第二种方法的2倍、第三种方法的4倍。

鸡蛋很小,门道不小,“煮鸡蛋”的门道体现的是深重的忧患意识。过去,我们的教科书中一直宣传“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让人信心百倍。但直到将人口数据纳入测量数值之后,我们才发现,中国的人均资源严重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人均土地不到13.3亩,只有世界人均39亩的1/3;中国人均耕地不到1.5亩,不到世界人均耕地5.5亩的1/3;中国人均草原4.5亩,不到世界平均9.5亩的1/2;中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中国人均矿产资源储量潜在总值只有世界平均水准的58%;中国人均森林面积0.132公顷,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中国人均森林蓄积9.421立方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6。

再来看看我们持续了数十年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无力为继:据2014年数据,我国单位产出能耗远高于国际水平,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均为国际平均水平的3-4倍。人们仿佛忽视了从1991年到2014年连续14年的7%以上GDP增速的背后,我们付出了高能耗、高污染的代价,资源约束越来越大,人口红利逐渐递减,不少资源枯竭型城市正面临挖无可挖、涸泽而渔的困境。

令人欣喜的是,从“光盘行动”到“每周少开一天车”、“夏天空调调高一度”等等,我们已经看到,节能降耗、俭以养德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近年来,我国提出了节约优先的方针,并把节约资源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从宏观来说,国家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节能降耗,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从中观来说,各个地区、领域要落实具体措施,如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推进水循环利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等等。从微观来说,节约能源还是要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个家庭、每一间办公室做起,从一度电、一页纸、一滴水做起。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令人十分痛心。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煮鸡蛋是个小事情,但关系到节约能源资源的理念,而能源问题事关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一家节约是小事,一国节俭是大事。每一个人的生活方法叠加起来,给资源、能源所带来的影响将是无法想象的。

节俭养德,倡俭戒奢。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表达得清晰到位,我们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更应带头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迈出节能有道的时代步伐。

                                                                                                                                                                                                                  (泰州市委宣传部 陈砚秀)

作者:(泰州市委宣传部 陈砚秀
信息来源:泰州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