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来世 ——《钱氏家训》读后记

发布日期:2018-06-28 14:45 浏览次数:

国学大师南怀瑾曾有一问,大意是说,世间究竟存不存在“前世今生来世”呢?

这个问题问的颇有趣味,南先生举了一个例子,算是作答。说人的一生,暗含着前世今生来世的道理。青少年时期即是前生,那时人格养的好、功课学的好,就能为中年时期这个“今生”积福;到了中年,如果只顾着自己的事业功业,不认真教育子女,就会耗尽青少年时期攒下的“福分”,到了晚年,境遇就堪忧了。

南先生的话讲的颇为明白。为了给晚年这个“来世”积福,我和先生达成了一致,要好好教育培养下一代。但究竟怎么样个培养法,却无人教我们;或是有些教孩子的道理,却不能为我们夫妻所认同,于是只能按着自己的想法试验,算是摸着石头过河。

忽然有一天,先生收了一个快递,是一本书。他颇为兴奋的举着书对我讲:“这本书,你看看,好好学习学习,教教娃。”我看了看,是一本《钱氏家训》。

对于历朝历代的名门望族,先前我是甚少去了解和关注的,但江南钱氏,多少是听说过的。钱氏一脉,自吴越王钱缪算起,至今已有千年,期间人才辈出、灿若星河。这样一个家族,不免让人生出仰慕之心,于是决心认真拜读一下这部经典。

细读之下,《钱氏家训》原文其实不足千字,但却道尽人生处事的道理。《家训》共分四部分:个人篇、家庭篇、社会篇、国家篇。每一篇每一字都字字珠玑,满含深意。倘能做到《家训》中所要求的一切,自能成为一个大丈夫,建立一个好家庭,且不论成就多大功业,却必然会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先辈读书人毕生的追求,《钱氏家训》将如何实现这些追求做了说明,提供了指引,无疑更高一筹。

我得了这本书,就如同在夜晚的大海中行船,突然有了灯塔的指引。《钱氏家训》历经千年,上面所说的话并无一句不符合当下的形势;而我对下一代的期望,也全在里面了。我只需按图索骥,把这些思想、这些精神教给我的孩子,让这变成他血液中的一部分,我便是很好的尽到为人母的责任,可以无愧于中年这个“今生”,安度晚年这个“来世”了。

后来,下班回到家里,我便多了一项功课,陪着我6岁的儿子和侄子一起背《钱氏家训》。蒙童背书,且是背有些诘屈聱牙的书,不免有些畏难,好在是每天一句,慢慢的总有进益。少时不懂,成人后自会明了其中深意。盼他们未来人生途中,总有最初的精神指引伴随。

“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钱氏家训》能为我们指引的路,不仅仅是过好我们自己的前世今生来世,更能让一个家庭建立起更好的“前世今生来世”。

而对我自己来说,做好的自己,培养好的子女,建设好的家庭,这些,便是我对这个时代的献礼吧!

作者:(太仓市局 贾蕊
信息来源: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