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18-06-28 15:29 浏览次数: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政府公共机构带头节能,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倡导全民节约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泰州市质监系统按照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的要求,以降低运行成本为目标,以建立健全节约机制为保障,以节能降耗为重点,以规范管理为手段,在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本文是在对质监系统相关做法进行归纳的基础上,对建设节约型机关在程序和要点上的一些思考。

一、坚持目标导向,找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突出问题

为增强节能降耗措施的针对性,市质监局开展了充分调研,结合建局以来内部管理数据的分析发现,建设节约型机关,首先要解决如下三个突出问题:

一是干部职工责任意识问题。节约型机关建设倡导的是一种节约意识,必须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但在实际工作中不同程度的存在责任意识淡化的现象,一些人仍认为办公用品、水、电、纸都是公家的东西,浪费起来不心疼。

二是资源配置标准的规范问题。科学制定节能的刚性标准、完善实施方案,是确保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入有效开展的重要前提。而在实际工作中由于能耗标准难以确定,科学配置资源难度加大。尤其是经常性的办公支出、财产物资使用等计划性不强,缺少必要的控制和节约,致使资产闲置及配置不均衡、非经常性办公用品浪费等现象仍然存在。

三是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建立问题。建设节约型机关是一个长期过程,须建立健全监督和保障、约束和激励机制,才能充分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才能确保节约措施的长久实行。相应制度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节能减排工作的贯彻落实。

上述种种现象制约了节约型机关的建设进程,必须高度重视,制定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有的放矢,各个击破。

二、树立节约理念,提高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思想认识

思想态度决定认识高度,决定重视程度,决定落实力度。建设节约型机关,应当先从树立正确的节约理念开始。市质监局通过宣传栏板、局域网站、发倡议书等模式,全方位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节能宣传,引导树立符合发展要求的、科学合理的节约理念。

一是树立科学的节约观。节约不是不办事、不花钱、不消耗,而是要讲究消耗的适度和效益。提倡节约,是为了把事情做得更好,不能为节约而不做事、少做事,也不能为做事而不计成本,不讲节约。只有做到做事与节约两不误,才能达到做事和节约的辩证统一。因此,要正确处理做事与节约的关系,在做事中注意节约,通过节约更好地做事。

二是树立发展的节约观。节约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事情上会有不同的表现。过去所讲的勤俭节约是在生产、生活资料极度匮乏的条件下过苦日子,现在所讲的勤俭节约是在生产、生活资料相对丰富的情况下,反对铺张浪费的过好日子。

三是要正确认识消费与节约的统一性。生活领域的节约不是不要人们消费,也不是压缩必要的消费,而是倡导节约风尚,提倡合理消费、适度消费和文明消费。要尊重劳动,珍惜财富,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升油、每一张纸,为建设节约型机关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以完善相关制度为保障,建立健全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

一是加快制定资源节约标准。根据质监系统的实际情况,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廉政建设制度》《节约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大宗物品采购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制订节能实施方案和能耗定额标准,用刚性标准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扎实有效地顺利开展。

二是组织实施资源节约督察制。把机关资源节约纳入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之中,做到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真正把机关节约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将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结合起来,及时通报机关所发现的各种优劣情况,对所辖各处室、单位节能、节水、节电及节约办公耗材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公布。

三是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建设节约型机关不可一蹴而就,要充分发动群众,善于走群众路线,努力加强节约激励和约束机制建设,为节约型机关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证。为确保考核的可操作性,应该将节约型机关责任制纳入绩效考核,进一步细化考核目标、细化工作分工、细化责任追究,实行跟踪督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以后勤服务为重点,坚持不懈抓好精细化管理

一是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管理。建立集中统一、分类管理、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从源头上解决多机构接待等资源浪费问题,要从以下方面加以规范。一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制定适合本部门的公务接待管理、餐饮管理、车辆管理以及接待标准、接待流程、监督检查等配套办法。通过完善规章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接待程序,防止随意接待和超范围接待;规范接待场所、实行定点接待和定点服务;降低接待费用,实行定额预算和定额管理,确保公务接待工作在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上运行。另一方面,落实工作责任制。要强化领导责任制,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和带头作用,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要建立信息披露机制,落实财务公开、政务公开等管理制度,保障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监督查处机制,将内外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自我监督和相互监督结合起来,使公务接待做到程序规范、过程透明、责任清晰、监督到位、效果明显。

二是加强机关资产和经费管理。加强机关资产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对建设节约型机关尤为重要。必须加大工作力度,提高管理水平,解决机关资产和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配置不科学,标准不完整、管理不严格等问题。要建立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严格控制增量资产,建立配置标准和费用定额标准,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完善资产增量机制。加强存量资产管理、强化建卡登账、维护保养和清查盘点工作。严格资产处置制度,加强资产处置收益管理,建立资产调剂,促进部门之间资产的合理流动。要进一步加强机关经费管理。进一步完善经费开支标准,规范和控制经费支出,细化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以及日常公用经费管理办法,统一各部门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的配置标准。

三是进一步强化公务用车管理。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强化车辆管理。首先,做好车辆登记管理。做好车辆清查登记工作,建立车辆登记制度,完善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制度。其次,严格实行车辆运行维修经费定额管理。实行公务用车统一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对定点单位和定点场所进行严格评审、严格管理。第三,公示车辆使用情况。禁止公车私用,提倡公务活动中合乘车辆,严格控制车辆各项支出。

五、以提高队伍素质为抓手,为创建节约型机关夯实基础

创建节约型机关是全局性很强的一项工作。因此,既要注重全面性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提升,又要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后勤管理队伍,为创建节约型机关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后勤管理工作技术性较强,要坚持以人为本,落实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后勤管理人才库建设,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特别是要强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广泛开展后勤管理岗位练兵,培养后勤管理的业务能手。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有关部门和行家里手传授后勤管理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全面提升后勤管理部门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打造高素质的后勤队伍,为创建节约型机关提供有力的人力保障。

作者:(泰州市质监局 殷婷
信息来源:泰州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