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随笔«追风筝的人»

发布日期:2018-06-29 15:13 浏览次数:

最近看完《追风筝的人》。正如内容简介所说“故事如此残忍而又美丽,作者以温暖细腻的笔法勾勒人性的本质与救赎”。纤细的风筝注定是被蹂躏的美好事物,风筝线的另一端还连着人性。

曾经也看过别人对这本书的推荐,很多人喜欢“为你,千千万万遍。”这句,我也是。其实这句话一开始也没有给我什么感觉,直看到结尾,才发现它是如此的情意满满,装都装不下,漫出来包裹了我的心。

“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藏,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我知道电话线连着的,并不是拉辛汗。还有我过去那些未曾赎还的罪行。为你千千万万遍。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阿富汗,这个曾经我脑海只留下荒芜战争场景的国度,却在阅读后让我有了新的认识。在书中,我看到了最真实的阿富汗……一个有欢乐,有悲伤,有良知亦有邪恶的国度。哈桑和阿米尔的这段友谊,是千千万万阿富汗人的缩影,是千千万段友谊的缩影……风筝是一个象征,它是珍贵的友情,温暖的亲情,美好的爱情……也是忠诚,善良,勇敢……而对阿米尔而言,童年的那次追风筝,他的自私,怯懦伤害了哈桑,他在对友情的背叛中也丧失了自己的心。而他为哈桑的儿子追风筝其实是获得救赎的途径,追风筝成为阿米尔成长中的仪式!也是一种对希望的寄托,我相信这个时候的他已经得到了救赎,因为他已找到了自己失去的美好!

我们在人生的不同时期都曾不惜一切去追逐当下最执着的想要得到的事物,所有的一切都可能成为我们那时的风筝,我们奔跑着,追逐着……可当时光滚滚向前,我们是否发现曾执着追的,或者为此放弃了的是否都值得呢?为了得到,我们曾选择放弃,背叛,谎言,隐忍……可是那短暂的得到又会怎样?!那幸福和快乐只是慢慢地淹没在自责、愧疚和恐惧中!可是人就是这样,总会在某个时刻忽视一些东西。

最深刻的仍然是哈桑给阿米尔说的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听着它,宛如一个天真的玩笑,愚弄着生命中多少爱恨情仇。为你,千千万万遍……遍体鳞伤也会义无反顾,也许这就是人生,人生不是只做值得做的事情。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风筝,它可以代表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是正直、善良、诚实。对阿米尔来说,风筝隐喻他人格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只有追到了,他才能成为健全的人,成为他自我期许的阿米尔,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追风筝的孩子们欢笑着奔跑,追逐飞逝的光影。这一幕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两代人之间反复地上演着,但每一次的重复之间,生活都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人无完人,我们无法要求他人要如何如何,也无力改变这个社会,我们能做的只是做好自己,努力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的那只风筝。就像译者李继宏在后记中所说的“无论它意味这什么,让我们勇敢地追。”

作者:(吴爱玲
信息来源:盐城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