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培养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的意识

发布日期:2018-07-10 15:28 浏览次数:

公共机构是全社会节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节能减排的倡导者和组织者,担负着推动和指导全社会节能的重要责任。因此,公共机构应带头增强资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为节能减排发挥表率作用,更好地推动全社会节能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各级公共机构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部署和要求,节能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是由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起步较晚,而且许多工作人员还存有享受意识和气派意识,对公共机构节能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常常可以看到公共机构一些单位楼道中的灯泡彻夜通亮;虽人去楼空,可电脑、电视机却长期待机;空调运行着,却窗户、门大开。只要公务人员增强节能减排的责任意识,从源头上节约一度电、 一升油、一滴水、一张纸,以上的各种浪费完全可以轻松避免。那么,到底该如何培养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的意识呢?    

一是领导带头。单位领导的日常行为,言传身教将直接影响职工的日常行为,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领导应以身作则,少些奢华,多些节俭,把节能减排看成自己的职责所在,起好带头作用,做好表率。

二是增强节能意识。技术节能只是公共机构节能的一个环节,再先进的技术也需要人的操控。而节能意识是从人的行为本身出发,强化认识,提高节能的自觉性和能动性,应不断提高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把节约资源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通过意识形态宣传和教育,逐步形成“人人爱节约,个个懂节能”的社会风尚,提高节能意识。

三是培养良好习惯。公共机构工作人员应该把节约看成自己的职业操守,每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随手关电源、少开一盏灯、少用一张纸、多走一步路、出门最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良好习惯,从根本上改善资源浪费的现状,倡导绿色办公,低碳出行。

四是建立节能监管机制。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环境的能耗情况,定期进行能耗情况分析,实行能耗的定额管理,同时,把节能减排与政绩考核挂钩,实行奖惩措施,让大家认识到节能减排与个人利益是息息相关的。

五是强化社会责任。公共机构要把节能工作落到实处,主要就是一个责任问题。公共机构对社会的表率作用也是不可忽视,如果公务人员能够在日常办公中重视节能减排,做好表率和带头作用,那么老百姓是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就会自然地付诸于行动中,从而实现全民节能减排,人人参与节能减排,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整个社会都节能减排,真正承担起每个公民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只有公共机构的每位员工都开始真正关注和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才能提高全体公民节能减排的意识,带动全体公民参与节能减排,节能减排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张家港市公共机构节能办
信息来源: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