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擎”助力乡村振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双联双促”让油坊村又飘香

发布日期:2018-07-10 15:22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依托机关组织优势、队伍优势和资源优势,在与贾汪区紫庄镇油坊村党支部的“双联双促”结对共建中,强队伍、抓项目、兴文化,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让村“两委”班子强起来

贾汪区紫庄镇油坊村是一个省级经济薄弱村,村里没有合适的致富项目,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在全市开展“百千万”走访帮扶活动中,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单位天勤集团党总支与油坊村开展“双联双促”对接,借助资源优势,尽快提升对口帮扶的质量和成效。

走访中,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天勤集团班子成员深入油坊村开展调研,认真梳理制约乡村振兴的每一个问题。通过调研大家认为,基层党建是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核心和龙头,做好扶贫工作首先要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两委”班子,同时还要增强大家打好扶贫攻坚战的信心。

为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天勤集团党总支与油坊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员“挂牌亮户先锋行”活动,丰富支部“主题党日”内涵,激发党员群众热爱家乡、振兴乡村的热情。当得知油坊村因销售信息不畅通而导致大批农副产品出现滞销时,局党组利用下属餐饮公司、中央厨房、酒店等资源优势,先后帮助农户销售滞销蔬菜18750余公斤,为农户带来了最直接的经济实惠。

一系列的举措,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不仅让老百姓看到了机关事务管理局帮扶油坊村的决心,也增强了村“两委”班子脱贫致富的信心。

项目带动——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调研中,天勤集团党总支了解到,油坊村过去是个老油坊,做出的香油远近闻名,于是有了一个在油坊村建香油厂,通过项目帮扶油坊村脱贫致富的想法。

在油坊村建立香油加工厂的设想得到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在紫庄镇政府的全力配合下,双方达成了合作协议:项目由油坊村利用扶贫基金建设厂房、天勤集团以租赁的方式给予油坊村每年7万元的使用费,另外生产出来的香油再按销售额的2%提留,作为油坊村的扶贫专用基金,用于帮扶村内的特困群众。

在多方的通力合作下,去年9月,天勤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香油加工厂)在油坊村正式挂牌成立,12月正式投产,一个利用传统工艺的现代化香油加工厂在古老的油坊村落地生根。

项目建成后,不仅解决了油坊村20余人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该村和周边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开展芝麻种植,提高土地产出,为油坊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底,油坊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发挥“党建+”优势——让古老油坊靓起来

目前,天勤集团党总支正在按照局党组的要求,继续深化各项帮扶举措,积极为油坊村做更多的实事好事。

近期开展了“党建促经营,党员做先锋”活动,针对下半年中秋节的市场需求,努力扩大香油产能,为旺季销售备足货源。同时,香油厂周边的乡村旅游项目已经初显规模,乡村垂钓、自助野炊、草莓采摘,参观香油博物馆和现代香油加工工艺等,吸引了大批游客。

天勤集团党总支还向油坊村赠送了一批绿色环保垃圾桶,并将于下半年投资修缮两条村级公路、帮助村里建立农民鼓乐队和舞蹈队、冠名支持举办农民运动会等等。

与油坊村党支部“双联双促”的实践表明,乡村振兴,让党建强起来是根本与核心,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发展致富项目、增加群众收入、美化村容村貌,帮助基层党组织建强组织堡垒、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发展步伐,才能赢得乡村振兴事业的胜利,同时也才能让机关党组织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聚人气。

作者:(陆瑞民
信息来源: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