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精准发力 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7-16 10:36 浏览次数: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上下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也迎来了一次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前不久,我局先后到深圳、成都等地学习考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带给我们的有震撼、有碰撞、有冲击、有思考,先进发达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可供复制经验。我们已将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我们学习赶超的目标,全面对标找差,聚焦制约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能力、效能等重点难点问题,转理念、转作风、转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各领域各环节。 牢牢抓住服务这个核心,紧紧把握保障这条主线,始终坚持“创新引领、项目推动、基础夯实、重点突破”四措并举,大力实施“管理升级、能效领跑、服务提档、保障无忧、绩效导向、固本强基”六大工程,全面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着眼“三度”,解放思想再出发

一是提升解放思想的力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破除影响贯彻落实的一切思想禁锢,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本部门落地生根。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应有作用。组织专题研究,围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领导调研活动,确定一批重点选题,组建课题小组,开展项目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开展“领导干部谈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大讨论”千字文征集集活动。开展寻找“他们的故事——身边的改革先锋”活动,挖掘与宣传身边勇于创新改革的典型和先进事迹。举办“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论坛,组织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走上机关事务讲台。组织“走出去学习考察、请进来传授经验”系列活动,邀请高校专家作解放思想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处室、单位负责人到外地学习考察,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

二是扩大资源开放的广度。贯彻开放共享的新理念,进一步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通过委托、承包、政府采购等方式,向社会购买服务,对可以通过市场提供的机关后勤服务和商品项目一律向社会开放。除因安全、保密等特殊原因不宜交由市场承担的项目或社会组织不愿经营的微利项目由局属企业承担外,其他项目均向社会放开。进一步推进机关资源集约利用,从“经费、资产、服务、保障”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财力统管、资源统筹,不断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在办公用房管理方面,抓住《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实施的契机,进一步提升办公用房统管的水平。尤其是要盘活用好独立办公单位办公用房余量,统筹安排其它单位入驻办公。针对机关停车难和办事群众停车难问题,协调城管局等单位统筹规划行政中心及周边停车资源,引导独立办公单位开放停车资源,供机关和社会车辆停放。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争取每个县市区建立1-2个合同能源示范项目。

三是提升服务机关和服务社会的融合度。在引进来的同时,鼓励机关后勤服务大胆“走出去”,利用机关资源服务社会,在营养餐配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扶贫项目投入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为居民生活出行提供更便捷、更放心的服务产品。

二、推进“五化”,建立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再深入

坚持一体发展、协同发展的理念,关注热点难点,厚植发展基础,不断推进机关事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促进整体水平提升。

一是推进机构职能法定化。明确“建机构、强职能”的要求,抓住新一轮机构改革的有利契机,通过全省上下的努力,促进县级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全覆盖。推进机关事务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努力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机关事务机构职能体系。

二是推进法治化。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年内出台《徐州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徐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三是推进标准化。选取2-3个有一定基础的业务工作,在标准化委员会和专家指导下,开展标准化试点,组织人员到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十堰市对接学习,逐步推开。

四是推进信息化。深化“智慧后勤”建设,力争通过“大数据管理大资产大事务”的“互联网+机关事务”新路,将服务保障、国资管理、能耗管理、安全保卫、机关党建等业务,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平台,在节能管理“一张网”、公车管理“一张网”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资产管理“一张网”,实现数据互通互享,初步实现工作方法上的现代化转变。

五是推进市、县机关事务发展一体化。针对管理方面“市强县弱”的特点,强化对县(市)区的监督指导,共同提升发展质量。建立领导包挂机制,每个市局领导包挂1-2个县市区部门,定期到基层调研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干部见学制度,选拔县区年轻干部到市局对口处室见学,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建立大培训大调研机制,将相关业务培训延伸到基层。建立对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将资产管理、公车管理、节能管理、政务事务等重点工作纳入年度考评,进一步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落实。建立市县联动机制,发挥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在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方面采取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方式,集聚市县两级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攻关、共同解决。

三、提升“四率”,打造机关满意后勤再用劲

抓好后勤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上级有要求、我们有行动;机关有期盼、我们有回应”作为工作准则,坚持问题导向,考虑机关干部对后勤服务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尽可能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后勤服务供给,努力提升机关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办机关满意后勤。

一是提升餐饮服务满意率,开展烹饪和餐饮服务技能竞赛,推进美食节、“你点菜我来做”、“最满意菜肴”评选等活动,实施餐饮服务评价常态化,将评判权交给机关干部,提高服务满意率。

二是提升会务服务满意率,对标外事服务标准,完善服务标准流程,打造会议服务响亮品牌。

三是提高物业服务满意率,完善服务质量考核监督评价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强对行政中心服务外包单位监督考核力度,奖优罚劣,实施服务质量不达标清场制度。探索出台机关物业服务指导意见,逐步实现机关物业统一招标、统一管理。

四是提高公车服务满意率,优化软件功能,注重数据分析;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擦亮公车服务窗口,实现用车审核提速、调度科学高效、派车响应及时、流程规范有序,使重要公务得到有效保障。

四、提升“三力”,打造高素质队伍再夯实

要认真对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查找差距不足,切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增强机关事务保障工作本领。

一是提升政治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大力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党建工作制度,重点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定期议党、专题议党、问责追究等制度,形成全体党员学习制度、贯彻制度、尊崇制度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党建标准化建设,编制党建标准化手册,争创党建标准化建设示范点,提高党组织执行力和党建工作质量;策划开展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活动,在抓好“星级支部”创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等规定动作的同时,联合市委机关工委在行政中心开展“书香机关”建设,建设党建书屋、党建书角,营造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微党课、微视频、党建群等,实现党建工作学习同步、活动同步、管理同步、服务同步”的目标。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开展“先锋行动党旗红”、“亮身份、晒业绩、作表率”活动,查处乱作为、整顿不作为、鞭策慢作为,当好服务机关的“勤务员”、“店小二”。

二是提升专业能力。开展“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提升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水平和实践实战能力。根据岗位特点和业务需要,依托高校资源开展精准化培训。常态化举办机关事务大讲堂活动,鼓励系统内学有专长的人走上讲台。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开展局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最美后勤人”、“机关后勤服务能手”、“工匠”的评选表彰等活动。

三是提升创新能力。将创新工作作为牵引全局发展的高速“引擎”贯穿全年,年底全局将开展“创新金点子、创新项目、创新事例”评选表彰工作,对获奖单位和人员实施奖励,力争在资产管理平台建设、合同能源管理、物业服务监管等重点领域创新取得新突破。

作者:(陈泽
信息来源: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