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抹池塘荷花情

发布日期:2018-07-17 09:26 浏览次数:

清晨,到家附近的公园散步。抬眼望去,那一池的荷,热闹着又安静着,甚是怡人。圆润碧绿的叶子,铺满水池,亭亭于绿叶之上的荷,有含苞的,有绽开的。一大片,一大片,弥漫在我的视线里,粉绿相间、妩媚多情。

走在池边,看一水一花一叶,真要感叹这神奇的美丽。在水的浸润下,叶醒了,花笑了。我仔细地嗅着每一朵展颜的花 ,看着每一片青翠的叶,惬意无限,油然陶醉。慢慢地,花和叶渐渐远去,渐渐朦胧。想起了颐和园中的荷,也是在夏天,也是在那样一个不经意的早晨,偶遇着了,但我感觉到的是,那满池的寂寞与冷艳。

沿着池边,放慢了脚步。忽然觉得,这荷呀,装扮了满池的柔情,也拉长了我们等待的情怀。你看,在漾动的水波中,青翠红粉不需精心伺候,也会渐渐蓬勃。“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从不经意到让人驻足,它们在时光里展颜,顾不得停留,也顾不得别人的惊羡,一如既往,欢歌向前。倒是让路过的行人着急了,常常看,时时盼,哪天冒出新绿,哪天碧叶连连,哪天荷花朵朵,甚至哪天花落与枯败。时光陪伴着它的一切,天地绵长,也让我缓释了心绪,等待是个过程,慢些走,慢些等,再慢一些。

记起小时候,最喜欢外婆家屋后的小池塘,两亩多地大,那是与四外婆家共用的。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池塘的作用可大了。淘米、洗菜、洗衣服需要它,挑水抗旱用到它,餐桌上的鱼儿也要靠它,当然,孩子们的戏水还要依赖它。

夏天的池塘,是一道风景。因为它的一角,总有一小片荷花。每日,我看着它长大,看着它摇曳,看着它冒出花茎,看着它盛放着晶莹的露珠,感觉那小小的池塘有着不可思议的力量。但是,却不能靠近,摸不到也够不着,因为池塘的四周都是树木杂草!

一日,看到四外婆家的小舅,比我大不了几岁,拿着大的木澡盆到池边,我紧跟着去。因为我知道,他又要在池塘里学划船了。缠着他,一声一声小舅,终于将澡盆骗到手。我得意地坐在澡盆中,沿着塘边,学着小舅划船的样子,用竹竿轻轻地在水面上划,行不通。直接用竹竿戳塘边的泥土,“小船”走了,歪歪扭扭,竟然划到了荷花边。赶紧地,摘一朵荷叶,再揪一朵花放在盆里。掉转头时,才发现我外公不知什么时候站到了我后面,他正用手扶着澡盆呢。在我的提心吊胆中,他又推着澡盆将我带到了岸边。

到了岸边,外婆开始了唠叨。什么时候有那么大的胆了呀,一个人竟然划着澡盆去水里了,不知道危险吗?万一有什么事呢?……外公打断了外婆的话,别说了,不是没事嘛!

轻笑一下,那些可爱痴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呢。不变的是,我仍喜欢荷花,喜欢遍池的荷花,一株株、一片片,神圣而又圣洁,宁静而又灿烂。我看着它,它看着我,难忘惊鸿一瞥的初相遇。初相遇,便难相忘。

作者:(吴文素
信息来源:盐城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