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深处 访在实处 把“双访”工作落在百姓的心坎上

发布日期:2018-07-19 08:42 浏览次数:

在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中,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发挥组长单位牵头抓总和工作组成员单位、专职组员的协调联络、推动落实作用,全面开展以集中走访接访为重点的“走帮服”活动,通过集中调研走访、定期主题接访、重点个性回访等方式,切实做到了问计走访、暖心接访、专情回访。

一、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双访”工作组织领导。通过“一纸清单”计划,落实“三项举措”,加强组织领导。量化工作任务,明晰进度安排,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强化责任机制。进一步健全党委(组)负主体责任、书记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的责任体系。二是落实清单管理。对照要求、结合实际,形成了新一年“走帮服”工作任务清单,使各项工作更加明细化、项目化,更加具有指向性和针对性。三是提高工作质量。在夯实走访基础、完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着力在解决村居、企业、农户等具体问题、突出困难;在加强会商会办、解决疑难杂症;在加强精准帮扶、精准治污、精准转化三个方面,下功夫、求提高。工作组成员单位区块联动,专职组员协调各方,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纷纷走进乡镇村居、访谈百姓家庭、步入车间机组、走上街巷阡陌,帮助基层企业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类困难。在“双访”活动中,共收集各类诉求41条,化解38条,总解决率为92.68%。其中,家庭民生类诉求27条,化解24条,解决率为88.89%;企业发展类诉求4条,化解4条,解决率为100%;公共服务类诉求1条,化解1条,解决率为100%;环境保护类诉求1条,化解1条,解决率为100%;病残致贫类诉求5条,化解5条,解决率为100%;其他类诉求3条,化解3条,解决率为100%。

二、聚焦“三个精准”,确保“双访”主题有的放矢。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依托主题党日+活动,聚焦“三个精准” ,开展“真心访民情、虚心汇民智、耐心释民惑、热心解民忧、尽心惠民生”等五个“双访”活动主题。一是聚焦精准帮扶。针对重点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和困难企业,精准识别、探究原因、分类施策,在产业、医疗、教育和内生动力等帮扶措施上下真功夫。坚持“走(接)访一个、温暖一片”,积极寻求有针对性的困补措施和办法,有效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和办实事38件。二是聚焦精准治污。发动党员干部“争当环保啄木鸟”,在集中走访接访、定期巡回排查中做好筛选对接,强化群防群治。已完成6家散乱污企业治理和14家企业违法违规项目清理关停工作;2家企业危废处置工作已科学制定削减方案,争取8月底整改到位;完成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市三级畜禽粪污治理清单数112个,已通过治理验收97个,治理率86.61%,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7.01%;其他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正在序时推进。三是聚焦精准转化。针对常乐镇经济薄弱村常胜村、双乐村实际,坚持市、镇党委和结对扶贫、走帮服市级机关部门“四位一体”帮扶体系,研究制定出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强农业竞争力,优化农业结构;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建立长效增长机制,增加村民收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公益事业工程等切实管用的转化措施。

三、打造特色品牌,务求“双访”活动取得实效。持续深化帮教到镇、帮医到村、帮策到企、帮富到民“四帮四提升”活动,不断丰富内涵、拓展外延,为其注入新的内容和活力。一是帮教到镇,提升幼儿教育整体水平。按照城乡幼儿园合作共建模式,局属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与常乐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帮服共建活动,帮助常乐镇中心幼儿园在管理水平、教师队伍、科研能力、教育教学艺术等方面提升幼儿教育整体水平。二是帮医到村,提升村居医疗技术水平。局属市级机关门诊部与结对村卫生室开展医疗帮服互动。通过指导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村医培训进修、重点病患家庭巡诊、送医下乡和医疗保健知识讲座等措施,全面改善村民就诊硬环境和提升诊疗水平软环境。三是帮策到企,提升企业做大做强能力。借助政府职能部门力量突出产业政策扶持,做好帮服企业技术改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优化用工文化生活基础配套,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四是帮富到民,提升百姓经营致富水平。注重政策支持,强化思想帮服,拓宽帮服渠道。引导农户通过多元化养殖业和种植业增收致富,依托三大中心食堂平台,定向采购结对村农副产品。制定个性化措施精准帮扶联系户脱贫致富,坚持对贫病老弱困难群体形成定期慰问帮扶机制。

作者:(常伟
信息来源:南通市局安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