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发布日期:2018-07-03 16:20 浏览次数:

今年夏天,老屋要被迫改建,趁着还未拆迁我冒着小雨去与老屋告别。

已经好久没来了!当我再次踏上通向老屋的这条平坦的水泥小路时,心中不禁漾起一丝愧疚。

自从我度完无忧无虑的童年,拉着父母的衣襟与老屋告别以后,就很少来过。

走了很长一段路,终于到了。驻足而立,什么也没变,红砖灰瓦的房子,只是房子有点裂缝了,屋外那笑声、闹声似乎仍在耳边萦绕、回荡。走进正屋,黑黑的砖头已凸凹不平。褪了色的桌子和墙画,老式的柜子……一切照旧,只是多了一些灰尘和斑驳锈迹。房梁和门已不再牢固,而今天这经不起一撼的房子在昨昔却是我与伙伴们玩躲猫猫的最好场所。就是在这梁下,我快乐地嬉戏着成长着。

漏入房中的小雨轻轻地扑在我的头上,才把我从记忆的深处惊醒。我于是跑到侧房去避雨,这里又阴又暗,或许是没有通电的缘故,或是天气的阴晦、冷清,总之,无论怎样它已缺少了昔日的热闹、活泼。

我离开侧屋走向屋后的空地。这里曾是我的小花园,就在这里儿时的我和伙伴们拿着小铁铲把桃核、葡萄籽和一些不知名的野花野草种在土里,看花开,待花落,等果熟,那童稚的心中充满了虔诚的期待,那时,情也纯真,梦也香甜。

忘不了那段与老屋一起走过的日子,虽然今天,我只能看到它依稀残存的影子,也许明天,它会化为一片瓦砾,可那一段美丽的记忆将永远留在我的生命里。

然而,我毕竟是要与它分别的,它有它最后的归宿,我有我的灿烂人生。

作者:(吴爱玲
信息来源:盐城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