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生命之禅

发布日期:2018-08-21 16:18 浏览次数:

傍晚,朋友递来一只蝉,生命垂危。说是在角落里发现的,已无力使它还生,便给了我。生命,本不该有类别,每个生灵都有存在的价值。

把它轻轻捧在手心,透明纤弱、薄如轻纱的蝉翼,看起来弱不禁风,在灯光下愈显憔悴。蝉啊,你本该居高远吟,延续季节的使命。如今,为何如此落魄?想必昨日你还在高歌吧。第一声蝉鸣揭开芒夏之幕,彰显了生命的灵性。若回首千年,你是清高诗人的精神寄托,是文人骚客的崇高追求。

骆宾王《在狱咏蝉》“无人信高洁”著显其高洁品性;虞世南《蝉》的“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更是高清与淡泊;“甚独抱清高,顿成凄楚”,《齐天乐》尽现了王沂孙的高尚人格。更有李商隐、杜甫寄予蝉崇高精神,无不体现了人对生命的尊敬、景仰。

把小蝉放在洁白的纸上,任它在这一方狭小的空间恣意活动,我不敢碰它,担心稍稍的接触便了却了它连缀生命的最后一丝气息。

蝉啊,你为何伤痕累累?是谁侵扰你的雅居,侵犯了你的领地?似乎清楚见证了生命消逝的过程,如此残忍,倏地想起英国著名作家劳伦斯的《鸟啼》。第一声鸟啼的代价就是遍地鸟的尸骸,树林中成千上万遍枯枝败叶掩埋了尸体。

有生命的开始,必然伴随着一生的终结。生命的长河一直都是历史的轮回,我们只有坦然接受。生来向死的使命,乘着从天国吹来的风。猛地一怔,小蝉不知何时不再抽搐它的小腿,安安静静趴着,只有间或一扇的翅翼才可证明它还活着。我莫名害怕起来,突然看到生命流逝的迹象。

被“史一样的作品铁一样的精神”诠释了生命意义的人,他多少个日夜苦苦思索探求,徘回于地坛公园。他用坚毅和刚强把“生命的命题”演绎的淋漓尽致。“只要我认真的活过,无悔的付出过,便没有遗憾。生命之舟便有沉甸甸的承载。”就是不轻易间的一个醒悟,让人肃然起敬。

我想抓住时间的尾巴,让小蝉的生命做更多的停留。然而我却无能为力,我只能为它准备一只透明的青冢,让生命的载体成为永恒。就在玻璃瓶取出的一瞬间,它安然的等来了生命之神的诏令,就那么突兀的飞向天国,没来得及回眸它的小屋。

把蝉的尸体装进玻璃瓶,放在桌上。其实,这又何止是一具蝉尸,这是一部关于生命的禅书。我听到的,是那静止的翅膀默诉的生命的禅语。

作者:(戚倩倩
信息来源:东海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