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站位 创新思路奋力开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8-08-26 11:00 浏览次数:

迈入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背景形势、承担的职责任务和工作的标准要求都发生重大变化。更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融入时代谋大局,对标找差抓大事,提升能力成大器,打造富有鲜明时代气息和独特海陵印记的机关后勤品牌。

一、提高政治站位,用百折不挠的信心高能量积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底蕴

提升政治站位,必须夯实政治根基。坚持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命脉”、视为“法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定力”,吸“理论之氧”、补“精神之钙”、强“作为之能”,做到在情感上真诚、在内心上忠诚、在信念上虔诚。要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立足于学,坚定理想信念;着眼于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一些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更要筑牢思想根基,把绝对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投入实践,不能以权谋私,不能违背组织,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

提升政治站位,必须用好党建引擎。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核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大走访大落实”等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找自身不足,比学赶超常抓不懈,奋力开创机关事务管理新局面;以“三会一课”“主题党课”为抓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得到新提升,上半年,我局共开展主题党课2次,党性教育活动2次,致力帮助党员干部提升思想新境界、拧紧廉政螺丝钉;以“支部项目”“书记项目”“委员项目”为主线,用项目化手段推动党建各项任务再落实,将“党旗红·服务优·口碑响”“工匠精神、绿叶品质”等后勤特色党建品牌做实做优,让后勤不“后”,勇做排头。

提升政治站位,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成立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局党组和“一把手”必须谋全局、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负全责。今年一季度制定主体责任清单14条,二季度制定主体责任清单15条,一条一条抓落实,一层一级抓整改,全部落实到位。注重压力传导,与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主体责任抓之有据、落地生效;另一方面,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出重拳,动真格,上半年先后5次对全区50余家单位进行公车、公务商务接待方面的专项督查。同时,揭开“隐身衣”,挑开“青纱帐”,对“隐形四风”制定督查方案,强化“八小时”外的监督,坚决制止不正之风。

二、积极对标找差,用迎难而上的决心高标准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质量

法治后勤逐趋完善。坚持从完善各项制度入手,理顺机关事务管理各项职能。在公务商务接待方面,会同区委办、区政府办制定《泰州市海陵区商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公务用餐及加班餐相关情况说明》,严格用餐标准,控制陪餐人数,让全区公务商务接待及加班餐有章可依、有据可循。在公车管理方面,严格规定公车使用流程,制定《公车服务中心驾驶员工作制度》和《公车服务中心24小时值班制度》,规范驾驶班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借鉴越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驾驶员“考管结合”模式——采用岗位工作与年终考评相结合、领导测评与驾驶员互评相结合的方式,从安全行车、车容车貌、工作纪律和服务水平进行细化量化考核。

精品后勤全程融入。一是主打精品工程,坚持精细管理,科学施工,每个工程从立项招标到建设、监理和验收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做到“建成一个工程、打造一个亮点”。今年上半年,区信访局会议室装修改造、单声纪念馆改造、城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改造等工程平稳有序实施。二是主打精品保障,在市委五届五次全会观摩活动、中国新能源产业峰会、中荷农业项目洽谈会等重大会议活动和重大公务商务接待中融入精品意识,做到费用标准下降、工作质量不降,用精品细节助推各项重大项目在海陵落地生根。

  智慧后勤扎实推进。我局始终坚持把智能化后勤建设作为创新工作机制的重点工程,今年上半年,我局将保留公车全部接入“公务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网上申请用车一条龙服务,用车时间、用车轨迹、驾乘人员等信息一目了然,进一步提高办公效率,规范公车管理。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互联网+机关事务”模式,借鉴越城经验,将线上订会、订餐、报修逐步实现,同时依托软件平台规范后勤管理,建立固定资产管理电子台账,实现购置、登记、调拨、使用和报废全程留痕,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

三、坚守主责主业,用水滴石穿的恒心高质量打造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品牌

人本服务打造满意口碑。维护好区政府大院环境,强化物业管理,使大院“春有草、夏有花、秋有果、冬有绿”,让广大机关干部舒心办公。尽心做好各项后勤保障,2018年上半年,机关食堂大餐厅保障干部群众就餐3万多人次,零散维修500余次、收发报纸信函快递20余万多件。在对标越城过程当中我们发现,越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很多服务,例如招标引进当地餐饮公司,自助洗车场建造等在当地机关干部中口碑很好,彰显了品牌效应,值得借鉴学习。

绿色发展打造清廉形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节能工作组织领导,2018年指导城中街道创成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四人医国家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迎评工作业已就绪。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项目,目前已建成充电桩400余个。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餐厅设置节约标语,倡导用餐节俭美德,营造机关食堂节俭文化氛围。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对标学习绍兴市越城区垃圾分类工作,仔细研读《越城区直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争做三市四区行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排头兵。

 以文化人打造优质队伍。一是以会演表彰鼓舞人。举办“三·八趣味运动会”、“主题读书日”、“十九大知识测验”等寓教于乐的群体活动,表彰“巾帼示范岗”、“后勤模范岗”、等先进典型,凝聚团队意识,树立榜样标杆。二是以学习培训培育人。因人而已,因岗所需,积极推荐干部职工参加节能统计、美食烹饪、消防安全等专题培训,提升个体素质和修养。三是以道德家风净化人。结合文明创建、“五带三星”等活动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厚情(后勤)有爱”、“罐爱项目”、“帮扶助学”等系列公益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在家弘扬孝悌仁爱、勤俭节约的家风,以家风促政风社风。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面对高质量发展大考,海陵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职工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解放思想明思路,对标找差强落实,用实绩写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时代答卷。

                                                                                                                                                                                      (作者系海陵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作者:(葛中国
信息来源:海陵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