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新景

发布日期:2018-08-27 15:59 浏览次数:

新农村,清雨后,延颈鹤望,望天夜幕厚。万人空巷且可谙?千家万户,满寻欢乐处。

一块钱,一只购,灯光四射,静静蝉不奏。总角垂髫竹竿短,古稀不惑,尽忆旧时侯。

——《苏幕遮·新农村》

滂沱大雨一扫夏日沉闷,酣畅淋漓,直叫人神清气爽,豁然开朗。

傍晚骑车走在路上,旁边树林的蝉鸣声不绝于耳,生命的迹象又一次浮现在眼前。早些年,写过一篇关于知了的小文,叫《倾听生命之禅》。如今,怕是早已忘却。

两岁多时在农村老家住过两年,对蝉本不陌生。因为下雨的夜晚爸妈总是把睡着的我丢给奶奶,两个人手牵手去屋后面的小树林……抓知了猴。于是第二天早上一起床我就能吃到香脆可口,外焦里嫩的油炸知了。

后来上学工作就空白了这份没有记忆的美味。如今这天赐的生物给“舌尖上的东海”带来了一番新异纯粹,给孩子们的暑假带来了一波新奇体验,也给乡村老百姓的生活平添了一份新鲜绿意。

据说东海温泉双店乡镇一带,每每新雨夜晚的九点以后,小树林开始热闹非凡:逮知了猴。男女老少,全家出动,各种工具,应有尽有,全副武装,其乐无穷。

伸手不见五指的树林里顷刻间变成灯柱的海洋,被灯光捕获到的知了,便瞬间被抽空了身体,便一动不动,至此也就终结了此生的蝉鸣。头顶的强光灯,背上的供电器,腰上的饮料瓶,手里的长竹竿,光这几样就足够收获一晚上的满足。

如若不带回家吃,便蹲在树林边等着买客上门,六到八毛不等,一块钱一只也很是常见。倘若这一批都是大个儿的,汁多肉肥,卖者便压价不下,等着油水十足的鱼儿上钩。颇有前阵子红遍朋友圈的获奖小说《卖米》之味。

人也好知了也罢,生活本就像是六月的香樟,无论晴雨,都能开着一簇簇白色的花,散发着阵阵缥缈沉郁的香才好。无关香气甜美、浓烈,只要有生活的气息和热情,能让人感受到生命的绿意就足够了。

作者:(戚倩倩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