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局:以解放思想为统领 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8-30 09:17 浏览次数:

解放思想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法宝。在改革开放 40 周年之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江苏省委着眼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目的在于推动全省上下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切实破除与践行新思想、落实新要求、担当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行为模式,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以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当前,江苏的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无锡的发展也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更进入了新的阶段,承担着新的使命, 解放思想对于无锡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来说,不仅具有普遍意义更具有特殊意义。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唯有解放思想,才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吐故纳新、破旧立新,解决“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时”的问题,实现思想与实践新的统一;唯有解放思想,才能绘就未来图景,做到以更远眼光来谋划发展,以更高标准来定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发展,努力在强化无锡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强化国家机关治理,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大格局中再有新作为。下面,我就围绕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谈几点意见:

一、要围绕信息技术和科技革新推动思想解放,努力确立信息化发展是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革命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产生了深刻影响。李克强总理在全社会大力推进“互联网+”。无锡作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近几年来,率先运用物联、信息化技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近年来重点开展了“法治、精细、绿色、智慧”市民中心建设,着力打造现代机关后勤,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

2017年6月21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邀请,专题就信息化技术手段在机关事务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汇报,国管局领导对无锡率先运用大数据思维,打造智慧后勤的实践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机关后勤进行宣传推广。2018年6月6日至8日,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市机关事务资产管理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无锡成功举办,与会代表对我市资产信息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运用物联网新一代技术,提升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效能。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创新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思维理念为引领,把“物联网+”思维作为智慧后勤建设的有效手段,强化全要素智能服务保障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机关事务“大数据”智能管理模式,开发建设了各类业务信息系统。创建机关后勤微信服务号,机关事务启用“微服务”,既是智能后勤高效管理与零距离服务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把现代化通讯技术运用到机关事务工作领域的一项重要创新;建成数字感知能耗监管平台,在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公共机构节能降耗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在全市乃至全省公共机构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开发RFID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建立办公用房智能图形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固定资产、房产的信息化管理;建立全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实现了“一张网”公车管理,量身定制机关事务管理“驾驶舱”,升级改造安防监控系统。共建共享智慧机关事务管理平台,努力提高信息系统整体效应,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量身打造智慧市民中心。

实践证明,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科技革新推动思想解放,解决了无锡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人手少、事情多、任务重、管理范围面广量大等问题,为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要围绕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推动思想解放,努力从不合时宜的机制体制中解放出来,努力确保机关事务工作在强化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已变得越来越重要。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已成为加强党政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压线。这几年来,全国、全省以及我们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推动机关事务体制机制改革建设中付出了具大的努力,先后出台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这些措施了出台,不仅巩固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为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新的时期,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不健全的体制机制依然是阻碍着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就无锡来说,2市7区,行政单位4个(梁溪、滨湖、锡山、惠山),其中锡山、惠山还挂在政府办之下,江阴、宜兴都是事业单位,新吴区还是服务中心。让不健全的体制来管理党政机关,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因此,必须破除这种体制机制的障碍,进一步解放思想,结合这次国家机构改革,解决好体制机制方面不健全带来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应该说,这几年来,我们在推动机关事务体制建设上下了较大的功夫,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梁溪、滨湖区都相继成立了机关事务管理局,这为加强党政机关内部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仍然要继续加强改革创新,努力确保机关事务工作在强化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要围绕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推动思想解放,努力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机关事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为党政机关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无论是餐饮服务、物业服务、保洁服务、安全服务等工作,都是与全体干部息息相关,怎样才能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必须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

为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职工餐饮服务保障水平,我们经过反复研究,改变餐饮保障模式,推广小份自选模式,深受干部职工的欢迎。另外,还积极推行微服务,微信点心外卖,病号餐预订、误餐预订、会务预订、在线报修、公车服务等,提升了服务保障质量。

在节能管理上,全面推进LED节能管理灯具,积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用电,今年上半年,我们还在市民中心东西两侧停车场建起太阳能光伏太阳棚,既解决了地面车辆热晒雨淋的问题,又做到了节约能源的目标。

在安全管理上,全面升级安防系统,对进出市民中心车辆全部实行自动识别,对部分区域进行改造,解决了停车难、矛盾多等问题。

在基建管理上,主动适应当前形势,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筹建了周转房,此项工程现已封顶并进入装阶段,周转房的建成,将大大缓解我市异地交流干部住房难等问题。

四、要围绕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推动思想解放,进一步确立担当作为的发展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焕然一新,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我的理解,既要体现在干部的廉洁自律上,也要体现在干部的干事创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并围绕调动干部积极性,鲜明提出了“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就是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创造一种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现在,省委在大力推动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目的就 是让大家放心去干、放胆去干、放手去干,让想干事、能干事的 干部敢干事、干成事,让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干部卸掉包袱、轻装上阵。对那些敢于担当、敢打敢拼的干部要多鼓劲、多加油,不求全责备、吹毛求疵,营造倡导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对犯了错的也要区分情况、把握政策、稳妥处理,保护好干部干事 创业的热情。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是在创新中取得的、是在探索中实现的,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干部职工将会继续保持这种干事创业的精神,努力闯出更新的路子、干出更大的事业。

信息来源: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