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抓四强融党建,强基固本促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13 17:06 浏览次数:

2018年以来,南通市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努力促使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抓班子、强责任,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

(一)坚持“五联五建”,深化大党建工作格局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创新建立局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五联五建”工作制度。通过“联系基层单位,建上下联通机制”,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处)开展调研活动,了解、熟悉基层情况,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基层的贯彻和落实;通过“联系帮扶村居,建和谐干群关系”,深入“三解三促”帮扶联系点村居,帮助基层进一步清理发展思路、谋划发展项目、落实发展措施;通过“联系党支部,建五好党组织”深入联系局属点党支部掌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和指导基层党支部理清工作思路,加强党员管理和教育;通过“联系服务窗口,建特色服务品牌”,深入各服务窗口,了解、掌握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情况和思想动态,创建“机关后勤一站式服务平台”,并在行政中心会计核算服务中心等10个服务窗口打造“诚信会计,服务至上”等10个系列子品牌,提升各服务窗口服务品牌的含金量、影响力和竞争力;通过“联系一线职工,建优秀职工队伍”,深入一线岗位,了解一线干部职工的思想和工作状况。帮助一线干部职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努力构建一支作风好、素质高、能力强、技能精的优秀职工队伍。

(二)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局党组每年年初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签订责任状;每季度听取一次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情况汇报,针对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党组书记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深化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党员全覆盖;

(三)落实“头雁效应”,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为主线,实施“头雁”工程,抓好支部班子队伍建设,每年组织一次对局系统党员党性和党支部书记的业务培训,引导局系统党员带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丰富局机关“悦读讲思”、联学联践等活动载体,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八种本领”,强化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着力提高把握政治方向、政治大势、政治大局的能力和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二、抓制度、强规范,夯实党组织阵地建设基础

(一)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创新支部星级管理和党员积分管理,推动局系统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局系统党员实时、动态、精准管理。完善党员积分管理系统,既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志愿服务、缴纳党费等情况进行评价,也对其业务技能、工作成效等履职情况进行在线评分,积分情况记入“我是共产党员”手册,纳入党员个人档案,与民主评议、评先树模、年度考核挂钩,积极营造党员比学赶超氛围,激发创先争优内在动力。局系统八个支部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五星支部一个,四星级支部三个,三星级支部二个。

(二)健全党务工作制度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始终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依托,从严强化党内监督。制订了《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关于开展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活动方案》《关于规范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交纳党费制度等系列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规范党组织的活动和党员、干部的行为,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贯穿于业务工作各个环节。

(三)强化党建考核监督

局机关党委按照局党组的要求,依据《局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每季度对局属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督查和各支部党建工作检查,定期向党组和市级机关工委反映和报告检查情况,提出整改意见,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深入。

三、抓教育、强素质,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

(一)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红色教育

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切实做到以理论塑造思想、以思想引领行动,把局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今年,各支部结合支部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主题活动:以“坚定理想信仰、保持党员本色”为重点,开展专题讨论;结合纪念建党97周年活动,开展“追寻革命先烈”红色主题教育;结合教师节开展“廉洁从教”专题教育活动;围绕“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开展专题讨论;开展“立家规、正家风”主题活动等,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党员意识。

(二)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廉政教育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围绕本单位工作,针对职工队伍的稳定性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开展党建工作,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双管齐下,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微型党课展示活动,狠抓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举办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讲座和各类警示教育,打造具有机关事务管理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三)锤炼工作本领,强化素质教育

以开展“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岗位技能,强化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深化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激发局机关广大职工、青年、妇女不断改进服务,立足岗位创新创优、建功立业。

四、抓载体、强平台,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事卓务臻”凝聚党建融合新活力

“事卓务臻”党建服务品牌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品牌。各支部做好子品牌的创建,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真正融合,实现“一单位一品牌”目标。加大党建品牌创建融合力度,在创建内容、工作落实、考核评比上全面融合,将品牌创建融入到局系统党建工作内容之中,不断拓展“事卓务臻”党建服务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使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职能业务全面渗透、深度融合,推动机关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力争花2-3年时间实现品牌到名牌的跃升。

(二)“四帮四提升”谱写党群关系新篇章

局机关各支部坚持把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在走访全覆盖的基础上,发挥后勤部门优势,联合相关党支部开展“四帮四提升”活动,即帮教到镇,提升常乐镇幼儿教育整体水平;帮策到企,提升企业做大做强能力;帮医到村,提升村居医疗技术水平;帮富到民,提升群众经营致富水平。全局党员走访海门长乐镇村居4个、农户1209户、企业16家,覆盖率100%。摸排梳理问题126条,解决率100%,发放26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扶贫资金23000元。与海门四甲金跃村结对帮扶,每年帮扶20万元发展村经济。党员志愿者服务100余人次,社区结对、帮扶慰问、爱心捐款近7万元。

(三)“双提双带”彰显党员带头新导向

以提升组织力为工作重点,以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基本要求(双提型组织),突出政治功能,深化融合党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党员在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和工作、学习等各个方面发挥带头示范、带领群众作用(双带型党员)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使党员队伍政治上更有影响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行动上更有感召力,更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汇聚起磅礴力量。

作者:(刘协生
信息来源:南通市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