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事务局节能降耗打出“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9-01-03 09:03 浏览次数:

2018年以来,灌南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努力发挥好全县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排头兵”的作用,以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契机,县行政中心、集中办公区8号楼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管理、加大巡检力度、严格监督考核、突出宣传教育,能源节约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尤其在节约用电方面,节能工作进展更加直观,能耗节约成效更加显著,电费支出明显下降。

县事务局的节约用电工作重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灯具改造注重细节,更换维修层层把关

目前,县行政中心、8号楼所有灯具逐步更换采用更加节能、耐用、环保、高效的LED节能灯具。在县事务局的努力下,灯具节能工作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根据统计,仅去年对行政中心主楼各层大厅、廊道230多组照明灯具的集中改造工程一项,在保证日常照明需求的情况下,每组灯具由原来54瓦的普通日光灯改造为每组8瓦LED节能灯,经改造后的每组灯具耗电量不到原来的六分之一。同时,通过安装时控开关进行限时供电,设定大厅、廊道照明时间段为下午5:30至晚10:30,有效避免了“长明灯”、“白昼灯”现象,灯具照明时间较以往缩短了一半以上,降低了运行成本,超目标完成灯具节能减耗的要求。

在后续的照明灯具节能改造、日常更换维修的过程中,事务局电工班工作人员陆续对照明系统进行质量跟踪,对超过标准照度的灯具数量进行核减,以进一步拓展灯具节能潜力。对于报修需更换的灯具,在保证正常照明要求的前提下选用功率更低的LED灯;对于灯具冗余的办公场所主动进行线路改造,减少灯具组数,降低整体能耗;为避免更换下来的灯管污染环境,对废弃灯管进行分类回收,做好环保处理工作,保证改造工作善始善终,将节能环保的要求落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

二、加大空调节能宣传力度,强化管理降低能耗

一直以来,空调耗能在办公区域的电力支出中占有较大比例,是节能降耗工作的攻坚高地。近一年,县事务局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标语粘贴、节能手册发放等方式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节能意识,以期形成广泛参与的节能格局。

行政中心利用空调智能控制系统,对行政中心空调实行温度控制,严格执行空调使用规定,夏天设置温度不得低于26℃,冬天不得高于20℃。在夏冬两季空调使用期,每天安排值班人员在下班后对各组空调使用情况进行巡查,对于下班后不关空调的办公室进行系统强制关闭,在非工作日空调不开放使用,并且实行春秋两季空调停用,进入设备维保阶段。另外,对于8号楼分体机空调机无智能集中控制系统的情况进行了线路改造,采取限时供电、杜绝下班后空调运行的浪费现象,实行统一控制的目的。

三、引进充电桩新设备,时控茶水炉减少浪费

    过去,行政中心、8号楼职工电动车充电乱搭线现象频现,外来电动车私自接线充电现象屡禁不止,并且许多电动车长时间充电形成安全隐患。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县事务局引进智能充电桩,充电接口固定,每次充电时间控制为2小时,一方面避免了乱接线现象,限时充电,降低电能损耗;另一方面,充电完成自动断电,避免了电动车长时间充电的火灾隐患。

   此外,办公楼层茶水炉安装时控开关,工作日上班时间开始供应热水,下班一律自动断电,节假日根据需要进行供电,大幅缩减了大功率茶水炉的工作时间,能耗降至原来的三分之一。

作者:(傅常洲
信息来源:灌南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