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陵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创新举措提升公有房屋资产管理效益

发布日期:2019-11-01 15:35 浏览次数:

2018年以来,海陵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国有资产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的要求,认真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公有房屋资产情况调查,积极稳妥推进监管方式改革,创新“统一评估、公开招租、公平竞租、扎口收租”模式,建设经营性公有房屋资产信息化监管平台,有效消除“人情租”“廉价租”等廉政风险,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一、搭建统一监管平台,堵塞资产分散管理漏洞

经营性公有房屋资产管理不属于各行政事业单位的核心职能,且长期分散由各个机关事业单位管理运营,缺乏统一高效的管理机制,容易产生管理主体不明、产权凭证不全等问题,致使有些房屋租金明显低于同地段其他房屋,有些房屋在原承租户撤走后“长期闲置”,既浪费了国有资源,又影响了城市形象。

海陵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各部门(单位)移交的房屋资产数据,开展了为期近3个月的专项实地勘查,彻底摸清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可对外出租的公有房屋产权、分布、面积、租金、租期、承租人等相关情况,以此为基础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监管软件,将全区97处约1.5万平方米的门面房数据全部录入,搭建起规范、高效、透明的监管平台实施统一监管,实现了三个“一”。一是实现资产管理“一键查询”。监管平台设置“自动分类、实时查询、全程监控、网上巡查”4大功能区,能够实时查询房屋情况。二是实现运营状态“一目了然”。监管平台采用不同颜色对“空置资产、正常出租资产、到期或过期资产”3类资产进行区分,及时自动筛选租赁到期的资产并进行提示。三是实现廉政提醒“一站到达”。专门开设审核监督账号,纪检监察部门通过该账号可实时了解情况、共享信息、核实审查、全程留痕,对于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可以直接打印预警通知书,并送达相关单位。

二、固化公房租赁流程,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过去,经营性公有房屋资产基本上是由各行政事业单位分散经营,管理比较松弛,经营性公有房屋出租缺乏合理的定价和价格浮动机制,存在出租价格偏低、合同周期偏长等现象。同时由于内控制度的缺位,一些单位把公有房屋出租作为一种权力寻租资源,为个人谋取非法利益,既给政府造成了经济损失,也给廉政建设带来很大的风险隐患。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海陵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解放思想,创新“统一评估、公开招租、公平竞租、扎口收租”模式。在公有房屋出租前,先统一委托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价格评估,再制定招租方案明确招租房屋的基本情况、出租方式、出租期限、出租底价、允许或限制经营的范围及其他特别约定条款,并通过“中国海陵网”发布招租公告。意向租户报名后,通过公开竞价方式进行竞租,租金报价最高者作为承租人。租金由海陵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收取,完税后统一上缴国库。市场化、规范化、阳光化的统一监管方式,将租赁行为中的人为因素降到最低,有效避免了资产的“场外”交易,堵住了管理漏洞,消除了廉政风险,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截至目前,海陵区已对40处合计2868平方米门面房进行了竞争性续租谈判及公开招租,租金年收益由81.2万元增长至129万元,收益率提高58.7%。

三、实施过程动态管理,有机统一经济社会效益

经营性公有房屋资产租赁面向市场全面放开,属于完全的市场行为。当公有房屋资产出租给非国有单位时,管理者既要灵活有效地适应市场,尽可能盘活国有资产最大限度取得经济收益,也要承担相应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这就对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海陵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管理经营性公有房屋资产过程中,始终遵循“个体服从整体、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的理念,坚决落实城市管理、生态环保等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一是注重严把租户入口。承租对象经营范围必须符合安全规范,经营行为不得影响机关单位正常工作秩序。以位于市中心的一处经营性公有房屋为例,闲置挂网招租时就明确不接受影响周边环境的项目竞租,期间拒绝了多个意向租户,最终,一家证券公司以30万元的年租金承租,不仅比原租金提高了15.5万元,而且提升了城市形象,推动了金融业发展。二是规范管理收支渠道。实行经营性资产“收支两条线”管理,收益由监管平台完税后及时足额上缴财政,统一管理产生的评估费、维护维修费、税金、公开招租费用等支出,纳入年度预算管理,由区财政核拨。三是实行租后动态管理。对租约期满的承租人,及时开展竞争性续租谈判;对拒不续租或长期拖欠租金的承租人,登门进行协商,协商无效的通过司法介入方式解决,截至目前,已对6名承租人发出律师函。

海陵区实施经营性公有房屋资产统一信息化监管,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经营收益“体外循环”,收入不上缴国库、支出不列入财政预算管理的弊端,有效防止因管理使用及处置混乱等原因造成的国有房屋资产流失问题。公开透明的公有房屋租赁流程彻底清除了腐败滋生的土壤,也赢得了民心。曾有承租人坦言,参加公开竞价公平公正、省力省心,不单租金价格符合市场行情,关键是不需要再去千方百计托人说情。“这对于我们经营者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

作者:(海陵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信息来源:海陵区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