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公共机构节能交流会召开 沪苏浙皖专家齐聚无锡共谋绿色发展良策

发布日期:2019-11-11 08:49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7日至8日,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江苏无锡召开了“合作与共享”为主题的长三角公共机构节能交流会,共同探讨深化长三角公共机构节能区域合作,为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作示范、走在前、当表率。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洪波副司长出席并讲话。三省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覆盖广、任务重、影响深,在全社会绿色发展中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绿色发展一体化成为三省一市公共机构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去年以来,三省一市按照《长三角公共机构节能区域合作备忘录》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合作交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新进展。

无锡市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绿色发展,机关先行,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绿色行政中心建设为引领,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新标杆。在创新引导方面,倡导绿色办公文化,大力开展“垃圾分类七大率先行动”。在建设改造方面,利用楼宇屋顶和停车场空间资源收集光能,建设规模达1.55兆瓦,年发电量约120万千瓦时,减少近400吨标准煤排放,相当于无锡行政中心1个月的用电量。将高频度使用的30台电梯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机械能,转换为同步的交流电能反馈电网,节电率达20%以上。在合作共享方面,借力专业机构实施规范化节能改造和精细化能源托管服务,确保政府机构实现年均能耗降低2%以上的目标任务。

近年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先后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江苏省首批水效领跑者、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江苏省“十二五”节能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2018年与“十二五”期末相比,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7.97%;单位面积综合能耗下降7.19%;人均用水量下降9.03%,能源资源消耗总量由全市总额的2.7%下降到2.62%,超额完成了“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时序进度目标任务。到2020年计划全市公共机构在2015年的基础上,人均综合能源下降11%以上,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以上,人均用水下降16%,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动力。

与会人士一致表示,做好新时代节能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长三角三省一市要进一步深度协作、共建共享,争做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者、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引领者,在推动长三角绿色发展一体化中贡献公共机构力量。

经过充分的讨论交流,三省一市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通过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在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化、公共机构节能优质资源区域共享、拓展公共机构节能企业发展空间等方面开展合作。

会议邀请了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部教研室副主任郭兆晖授课。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参观了中国新能源大会新能源新产品展览、考察了无锡市市民中心节能工作。

7aab167d0c5db1eb24d472ddb9d32b2.jpg

a3bf789b3cce91f9a9e06ee372077ab.jpg

01a401eaeea9955d13461c3ec422cb2.jpg

作者:(金剑锋
信息来源: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