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以扎实举措助推资产管理迈入云时代

发布日期:2019-11-14 10:49 浏览次数:

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是行政事业资产管理的抓手和纽带,是实行资产动态管理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提升政府资产管理水平,按照全口径政府资产管理要求,结合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及单位内部控制和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需要,南通市对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正式打造为“资产云”服务平台,今年10月份,正式上线运行“资产云”。作为政府资产管理的重要部门,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扎实举措,助推资产管理迈入云时代。

一是加强系统应用,提高管理水平。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后,为进一步抓好“资产云”系统的实施和应用,南通市局安排专人参加市财政部门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认真研究系统模块,掌握相关要求,为顺利操作应用系统做好相应准备。同时积极探索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与预算管理、财务核算等系统的有效对接,准确有效维护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为系统开展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及部门决算的编报、审核工作,逐步实现不同系统之间国有资产管理数据的互通共享打下基础,籍此契机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二是规范流程管理,确保安全使用。“资产云”系统正式部署实施后,按照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利用新系统开展资产配置及使用和处置等管理工作的要求,南通市局进一步建立健全本部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内部管理和岗位管理制度,加强资产内控管理,确保信息系统资产数据的准确和完整。同时落实资产分级管理制度,科学设置相关岗位角色及流程,责任到人,确保“资产云”系统稳定运行。

三是加强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以9月30日为基准日,南通市局资产管理部门与财务部门进行了资产总额数据的账务核对工作,在账务核对一致的基础上,按照“资产云”系统管理要求,对全部资产按照房屋建筑物、通用设备等资产大类分类进行明细数据比对,积极做好资产数据的校验、完善等数据治理工作,确保数据质量;原系统资产数据经核对无误导入“资产云”系统后,进一步利用资产管理信息新系统对相关疑似问题数据进行修正、完善,同时对所属事业单位数据完善情况进行核查确认,确保“资产云”系统成功上线运行。

“资产云”系统的上线运行,将有效助推国有资产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借助云技术手段,实现资产全生命周期可追溯,构建全新国有资产管理生态体系。


作者:(张丽华
信息来源:南通市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