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栖霞区从驾驶员“四个统一”入手全面提升公务用车保障效能

发布日期:2019-11-15 15:43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公务用车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务车保障效能,南京市栖霞区政府办从“四个统一”入手,狠抓公务车驾驶员综合素质提升,起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统一工作标准。栖霞区政府办按照公务用车标准化建设要求,结合区情实况,印发了《公务车驾驶员管理办法》,明确了驾驶员岗位职责,提出了争当“四员标兵”的工作标准,即:争当技术过硬、车况良好、遵章守纪的安全员,争当车容整洁、准点守时、服务周到的服务员,争当恪守职责、保守秘密、不传不问的保密员,争当着装整洁、举止端庄、彬彬有礼的形象员。标准的统一,回答了驾驶员“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二是统一业务培训。栖霞区政府办始终把驾驶员教育培训摆在驾驶员管理工作的首位,外请礼仪教员组织驾驶服务专项培训,利用微信群组织事故案例分析,定期组织观看《不能揩的油》等廉洁教育纪录片,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前,结合当前党情、区情、案情等实际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通过系列教育培训,明确了驾驶员“什么该干、什么坚决不能干”的问题。

三是统一外在形象。栖霞区政府办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4月份外请礼仪教员对驾驶员进行了专项礼仪培训,7月份以来,组织驾驶员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太极拳、瑜伽等项目锻炼,10月份,为驾驶员量身定做了工作服装等。通过系列活动,规范了驾驶员的言谈举止,提升了稳重自信的内在气质,树立了整齐划一的外在形象。外在形象的统一,告诉了服务对象“我是驾驶员、驾驶员是我”。

四是统一检查考评。栖霞区政府办高度重视对驾驶员的检查考评工作,机关事务科作为公务用车及驾驶员管理的业务科室,把公务用车标准化建设体系与区情实际相结合,出台了检查考评办法,每日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检查车辆及驾驶员动态,每周汇总情况进行讲评,每月组织车场日检查,每半年组织驾驶员业务技能考核,每年底组织驾驶员业务技能鉴定,实行末位淘汰制。检查考评的统一,解决了“是要我做,还是我要做”的问题。

作者:(李增军
信息来源:南京市栖霞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