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局以“四示范、两提升”活动为抓手不断拓展“党建+”丰富内涵

发布日期:2019-11-20 16: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推进全局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四示范、两提升”活动。即围绕发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示范岗的标杆作用、先进事例的模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四示范、两提升”活动,不断拓展“党建+”的丰富内涵,有效促进了管理局系统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使全局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党建+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夯实支部基础
    一是建立培训机制。年初我们先后举办了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建业务培训班,对“规范党员纪实手册记录”、“规范支部台账”培训和“规范党员发展”、“规范党费收缴管理” 、支部党员信息登记、“三会一课”制度相关规定,支委职责等方面业务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了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二是建立督查机制。我们先后多次组织各支部书记对支部的规范化建设进行互查互评,通过互查互评达到了相互检查、相互学习借鉴的作用。机关党委结合市委巡查整改,先后完善了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下基层调研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三是建立指导机制。我局从去年开始,机关党委每月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指导支部开展工作;四是建立通报机制。我们在每期《党建简报》中都要通报各支部的工作情况,包括重点任务的完成、党建信息报送、“一支一项”活动进展等,并及时总结经验,督促支部进一步抓好落实;五是建立考评机制。机关党委每年修订《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制定支部考核量化标准,支部书记半年向机关党委汇报工作,年底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汇报工作,并接受支部党员评议。支部书记在年底述职述廉报告中,要专题汇报支部党建工作。对党建工作开展不力,没有及时完成党组织下达的重要任务,不得评为“优秀”档次。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机关党委先后制定了《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党支部主题教育主要工作安排》,以及《支部书记主题教育责任清单》等一系列文件和通知,持续发力,督导各支部有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到了活动丰富多彩,记录规范整齐,规定动作一个不落,自主学习有新意。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徐工集团考察徐工集团创新发展、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到铜山区廉政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专题讨论活动,结合“四重四亮”活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和责任担当。组织党员读红书、唱红歌、看红色影视,到徐州市第一个党支部所在地——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参观,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党建+清风廉政”,打造“三清示范区”样板
    年初我们结合市委巡察整改,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全局在召开了警示教育月活动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动员会,以支部为单位,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认真学习,反复查摆,认真整改,同时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庆为大家作了《学好监察法,用好公权力》的《监察法》专题辅导,邀请徐州市社科联主席刘宗尧,为全局党员干部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的辅导讲座,均取得了显著成效。3月7日,我局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组书记、局长殷召辉亲自带领党员干部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请淮塔管理局教育交流处副处长魏薇以“执行命令就是胜利”为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机关党委定期抽查机关作风建设,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转作风、答三问”专项活动研讨,认真查摆思想认识、工作实践、服务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形成了“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建设营商环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在6月份“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中,我局及时动员,认真部署,组织党员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徐州市税务系统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廉政专题片,切实在思想深处增强纪律意识、底线意识,筑牢反腐倡廉、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党建+工作创新”,推进工作落实,提升服务质量
    把创新作为灵魂,突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政治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党建合力带动群策群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局党组部署的各项任务。机关一支部结合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西综合区试点建设了节能监管平台,对中央空调系统、照明控制系统,实现了重点用能设备分时、分区智能控制,大大提高了能源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能耗比原来下降30%以上,为创建节约型机关提供了经验借鉴。机关二支部针对行政中心私家车逐渐增多,管理难度大问题,开展了“文明交通、机关先行”行动,组织党员发放《安全文明交通》倡议书200余份,在西综合区地下车库整合停车位30余个,在行政中心中心区新增施划停车位50个,安装交通标识标牌12块,路口交通广角镜35块,调整优化地下停车位38个,清理僵尸机动车9辆、非机动车75辆。在车辆持续增加,车位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支部党员协同安保队员持续加强行政中心车辆的疏导工作,累计疏导车辆4.9万辆,纠正违章违停车辆733次,查处收缴过期通行证28张,有效保障了机关人员车辆通行良好秩序。为加强对行政中心办公用房、办公家具、设施设备、水电管路等资源的高效管理,切实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提高楼宇资产智能化管理水平,机关三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建设了可视化资产管理系统平台,大大提升了管理效能,实现了全市资产管理“一张网”。此外,保障中心党支部将地市级老干部家庭暖气改造项目作为“一支一项”活动,攻坚克难,持续推进改造项目的落实。机关医院党支部积极开展家庭理疗活动,深入老干部家庭走访,在送医送药上门的同时,将医院的宣传册发放到每一位走访对象手中,积极宣传医院的新技术项目、新进设备及出台的卫生惠民政策、惠民措施等。徐勤公司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先锋车”创建活动,在为机关单位提供优质的车辆保障服务中,打造了一道流动的红色风景线。彭勤公司党支部以党建规范化,带动业务标准化,建设了“标准化厨房”。一年来,全局上下以党支部为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地保障全局中心任务的落实完成。
    四、“党建+精准扶贫”,让困难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局对扶贫帮扶工作非常重视,连续多年受到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表彰,打造了贾汪区油坊村项目扶贫的经典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继2017年帮助油坊村实现整体脱贫后,又开始对贾汪区马山村实施对口帮扶。我局每年投入20万元帮扶资金,先后帮助马山村新建了633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及门前文化广场等附属设施,并另外拨付帮扶款10万元,为服务中心配齐了办公设备,先后多次到村里慰问贫困户,慰问款物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各支部围绕中心任务,结合自身特点,分别与村党支部对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机关一支部、机关三支部、彭勤公司支部、机关医院支部先后在春节前夕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慰问困难群众,累计慰问贫困群众15户,慰问款物折合人民币1万余元。今年春季,马山村蔬菜种植户种植的各种蔬菜出现滞销,彭勤公司党支部及时伸手援助,帮助销售蔬菜1万余斤,随后,彭勤公司党支部与马山村党支部又签订了长期帮扶协议,有效解决了村里蔬菜种植户销售难的问题。机关三支部利用行政中心淘汰的旧办公家具,经修缮后划拨给村里,先后为马山村划拨办公家具、办公设备、空调、电热水器等,折款4万元。机关医院支部先后两次组织医疗专家到村里开展送医送药、医疗义诊活动,受益群众达300余人。经过近两年的帮扶,目前马山村的集体收入已达到21.3万元,全村33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296人实现脱贫,同时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极大改善,马山村实现整体脱贫指日可待。
    五、“党建+后勤文化”,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为进一步贯彻“党要管党、治党必须从严”的总要求,加强党建理论知识学习,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后勤服务质量提升,我局今年开展了“五个一”活动。一是着眼于提升广大党员理论素养,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局机关党委组织局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干部120余人进行了党建理论知识测试,通过测试活动,以考促学,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发后勤广大员工的服务激情,局机关党委在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组织开展了“我们都是追梦人”征文活动,活动共收到征文19篇,评选出优秀征文14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7篇。彭勤公司党支部代表我局参加全省演讲比赛,并获得三等奖。三是强化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对党建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6月20日,我局在会议中心小礼堂举办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建知识竞赛。知识竞赛紧扣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采取必答、抢答等新颖多样的出题形式,使竞赛富有知识性、实用性。活动启动后,机关和直属单位支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掀起了主动学习党建知识热潮,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的目的。比赛当天,机关党委还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近200人观看了比赛。四是举办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迎国庆歌咏活动,市局机关各支部、各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参加了活动。全系统干部职工以积极的态度、高昂的激情、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尤其是表演中穿插的后勤一线服务背景,充分展现了机关事务管理岗位上广大员工“祖国昌盛有我、我为祖国自豪”的正能量。活动结束时,全体演职人员和台下观众起立合唱《歌唱祖国》,一时间,彩旗飞舞、歌声经久不息。活动达到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五是开展一次服务质量评比活动。此项活动目前正在积极筹措当中。此外,局机关党委还举办了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迎国庆“清风廉政”书法绘画展。组织参加市级机关工委举办的“江苏银行徐州分行杯”第三届市级机关环湖走活动等。各支部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到红色景点参观学习、邀请领导干部为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徐州好人园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使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彰显,为我局中心工作的落实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今年以来,机关党委以“四示范、两提升”活动为主线,将局领导干部组织隶属关系下沉到分管部门支部,使全局每个支部都有局领导。局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带头上专题党课,指导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发挥了较好的垂范作用。各支部书记按照机关党委要求,积极谋划支部每月活动,带头组织实施,使全局的支部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更加生动活泼。今年“七一”前夕,我局召开党建工作大会,表彰了2个“红旗党支部”、2个“优秀党支部”、10名“红旗标兵”、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3名“优秀共产党员”,以及10名“党建信息宣传工作者”,在全局上下树立起良好的党员队伍形象,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七一”前夕,我局机关党委被徐州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彭勤公司会务班组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我局被省局授予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其它各领域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徐州市局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