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局多措并举推进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19-11-22 11:29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进一步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国管办发[2019]31号)精神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苏事管[2019]85号)要求,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狠抓措施落实,高效推进全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各地区、各单位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专项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媒体、LED屏幕、微信平台、门户网站、张贴宣传标语、下发指导手册、致机关人员公开信、会议培训等载体加大宣传。对从事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和广大职工进行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进行专门培训,将垃圾分类的意义及相关知识宣传到每一名人员,让大家明白垃圾分类的意义、方法,形成自觉爱护环境、自觉遵守分类管理的行为意识。在市级机关共印发指导手册、宣传册等2000余册,发放致机关工作人员一封信——“参与垃圾分类 建设美丽徐州”1000封,张贴宣传海报100余张。县(市)区级党政机关单位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邳州市在行政中心范围内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和治理科普宣教活动,睢宁县建立节能垃圾分类微信群,泉山区多次邀请区城管局的专业人员对各有关单位及物业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培训,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校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得到显著提升。

二是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各市直机关出台本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本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垃圾分类工作公共机构覆盖率100%;设置了专门的有害垃圾投放场所或容器,与具备资质的处理企业签订了收运处置合同;在食堂设置了专门的密闭容器单独存放餐厨垃圾,建立了记录餐厨垃圾数量、去向的台账制度;安装了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或者与所在城市专业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机构签订了收运处置合同;投资1.7亿元,建成日处理规模200吨餐厨废弃物和30吨废弃食用油脂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一期工程)。建立了记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数量、去向的台账制度,签订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环保回收处理合同;在楼道等公共区域按照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配置垃圾分类设施,市直机关在办公室内按照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配置垃圾分类设施,各单位建立了本单位可回收物(收集频次、数量)台账。

 三是在强化督查上下功夫。结合省局“两个标准”,协调市城管局,共同制定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建立检查和督导制度,引导各级党政机关要以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为导向,切实强化资金投入和保障,全面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分析形势、查找不足、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加快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深入扎实推进垃圾分类与治理工作开展。我局联合市城管局对市直机关及所辖11个县区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组织了初步检查验收,下发了情况通报,要求存在问题的地区及单位限期整改。随后又联合市城管局,开展了问题整改“回头看”活动。有力推动了党政机关的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办公室
信息来源:徐州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