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第一中学践行绿色节能积极创建省级节能示范单位

发布日期:2019-11-26 16:35 浏览次数:

涟水县第一中学是一所按照三星级高中标准设计建造的现代化公办完全中学,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先后荣获“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节水型学校”称号。近年来,该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省级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创建目标,通过节能宣传经常化、节能管理制度化、节能改造绿色化等措施,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2019年11月19日“省级节能示范单位”考核验收中,得到了省考核验收组的充分肯定,考核得分99.5分,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主要做法是:

节能宣传经常化。该校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充分利用课堂、校园广播、宣传栏、板报等载体,组织开展以节能为主题的书画展、板报比赛、手抄报比赛、节能征文比赛和节能知识竞赛,引导学生树立节能观念,关注节能方式,学习节能窍门。同时,利用“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节能主题签名、节能实践、节能调查等活动,发出节能倡议书,把节能宣传带进家庭、推向社区,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的浓厚氛围。

节能管理制度化。为确保示范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该校从组织领导、工作规范、教育培训、制度落实、规范管理、考核奖惩等方面,制定出台了《能源资源消费台帐制度》《能源消耗统计报告制度》《能源计量管理制度》《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管理制度》《能源计量人员岗位责任制》《能源消耗定额管理制度》《节能目标考核奖惩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先后评选出“优秀节能部门”2个、“优秀节能办公室”3个、“节能标兵”9名,对示范创建工作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节能改造绿色化。该校加大节能改造投入,全面推广运用节能型设备和器具,完善用能计量设施网络,改造节能用水设施774件套,使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路灯,宿舍楼采用空气源热泵作为生活热水辅助热源,所有建筑均采用保温围护结构,热工性能符合《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要求。能源审计结果显示,该校2019年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9.14%,单位面积能耗同比下降8.01%,人均水耗同比下降4.42%,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